爱喝酒的要明白,只要符合“3大条件”就是粮食酒,百元也能买到

不管爱喝酒还是对酒没感觉的人,都认识1个真相:那就是“纯粮酒是王道”,不碰假酒勾兑酒,只喝纯粮酒。

 

不过虽然大家都明白该道理,可每年踩雷的人不在少数。最根本的原因是如今的造假手段太高超了,就连不少资深酒友也无法分辨。白酒品牌大大小小得有上千种,价格也高低不一。有十几块钱的,有百元出头的,也有好几百,甚至上千的。

 

在人们认知中存在误区:普遍认为十几块钱百元的就不是纯粮酒,只有定价超千的才是粮食酒。其实,售价并不是规定一瓶酒是纯粮酒的原则,只要这酒符合“3大条件”,基本可以判定是粮食酒,百元也能买得到。

条件1:明确了香型

 

以前可能只有米酒、黄酒之分,如今光是白酒就有12种香型的划定。需要关注的是,只要是纯粮食的酒,都会注明香型,就比如茅台镇的酱酒新秀“望山河”就注明了是“优级酱香酒”

而假酒是啥表现呢?通常在瓶身上没有香型,只出现“精品”“特曲”“陈酿”等模糊字样的,百分百的酒精酒。

条件2:生产标准号不稳定

 

去年6月份国家发布了白酒新国标,规定了每种香型的纯粮酒都有固定的生产标准号,瓶子上都会印上生产标准号,比如酱香类的标准号是GB/T26720,望山河就相当契合这一标准。当然,若白酒字母后面的数目是20821和20822,那么这酒一定不是粮食酒。生产标准号相当于人类身份证的作用。

条件3:配料表里的成分

 

相关部门要求每款酒将自己的原料标明在瓶身,咱们在选酒的时候一定要看配料表。纯粮酒啥特质?那必须是没有别的成分,配料表这一块只展露粮食和水。类似那种酒精、香精等成分从来不会出现。像是这款真正的优级酱香酒“望山河”的配料表就相当透明。

望山河的原料只有水和高粱小麦,而这里的高粱也大有来头。大家都知道,茅台的原料选自仁怀的糯红高粱,望山河在原料上也遵循老大哥的选择,尽管这种高粱出酒率低还贵,但为了品质不在怕的。

 

这酒的品级是优级,生产标准号是典型的26760,足以证明其是固态纯粮发酵,贵州当地传统正宗的大曲坤沙工艺对粮食进行萃取,365天组成一轮生产周期。结束6年窖洞储存的基酒酒质非常干净,没有沉浮物和杂质,闻起来非常舒服不刺鼻,酱香入口是非常满足的,酒体不单薄也得益于12年老酒的勾调支持 。

 

酒厂负责人在勾调有着非常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老酒的年份以及比例会对新酒的口感产生莫大的影响,因此斥巨资将12年老酒倒进新酒里,以30%陈酒的比例综合了新酒不稳定的酒体,以及让口感变得厚重了些,不管入口还是下喉是相当丝滑的。

酒精酒和纯粮酒的区别不小,只是需要大家仔细发现,你还知道哪些方法方便辨别吗?评论区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