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易上火?想降火不妨试试这几招

时值初春,很多朋友表示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总会出现烂嘴巴,眼睛干痒,还耳鸣头晕、皮肤癌痒等等问题,其实这些都是“上火”的表现。

 

那为什么我们这段时间特别容易“上火”呢?

 

 春季“上火”原因多

其实我们常说的“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

传统中医学认为,春天万物复苏,阳气上升,容易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引起身体阴阳失调。

 

总体来说是由于春天天气变化无常,加上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变大、睡眠不足等情况容易引起身体内分泌紊乱,导致“上火”。

 

“上火”也有很多种。在不同部位的出现不适,需要不同的对策方法。

 

 

图片

 

1

口舌生疮可多吃豆芽

 

春季气候干燥,新鲜蔬菜食用过少,会导致营养失调,就易出现口疮。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在春季吃,这是因为豆芽能帮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豆芽还可清热,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

 

还可以多吃些野菜如芥菜、马齿苋、车前草、榆钱、竹笋等,凉拌、清炒、煮汤都不错。另外,春季喝汤应该以萝卜、冬瓜、番茄、海带为主料,配以鸡肝、猪肝、瘦肉丝等,汤要清淡味鲜。 

 

2

大便干燥可喝芝麻核桃汤

 

春燥引起的便秘,宜润不宜泻,建议可以通过芝麻核桃汤润肠食疗——将黑芝麻、核桃仁碾成碎末,各取适量,炒熟后拌上蜂蜜,用温水冲服即可。或买些决明子,每次取15克,放入砂锅中,加入清水用大火煮沸再改成小火煎30分钟,去杂质留下药液加入少许蜂蜜,每天早上空腹时饮用。

 

3

皮肤发干常可喝温开水

春天内燥外热的皮肤非常容易干涩长痘痘。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

 

每天的饮水量要保持在1300毫升左右才行,上火时可以适当地冲点柠檬蜂蜜水喝。取新鲜柠檬一只,蜂蜜适量,一个干净的玻璃罐子备用;将柠檬切成薄片放入玻璃罐子中,倒入蜂蜜没过柠檬,将玻璃罐口封紧,放入冰箱内;第二天从中取柠檬片用温开水冲服即可。

 

 

4

咽痒干咳可冰糖雪梨

如果咽喉常感到干痒肿痛,或者出现干咳,可以吃梨降火。做法:可以用水煮一煮梨,放一点冰糖,自制冰糖雪梨,能止咳又能下火。也可以削皮生吃梨,清火的作用更强一点。

 

5

口干口臭可凉拌莲藕

如果上火出现口干、口苦、口臭、牙龈肿痛、大便干等,多是胃里有火,推荐吃点莲藕,既可以翻炒也可以凉拌。同时,对于夏天胃火重的人,推荐适量吃些西瓜。

 

 

6

手脚心热可枸杞泡水

若有手脚心发热、冒汗、慢性咽喉肿痛,半夜盗汗,腰酸背疼,往往是有肾火的表现。对于此类上火的人,建议用枸杞、菊花泡水喝。

 

7

心烦睡不着可吃点莲子

如果出现心神不宁、心烦、失眠情绪等上火不适,大都跟心火有关。小便发黄、小便发热也可能与心火有一定的关系。建议大家用莲子来煮粥、泡茶;不怕苦的人还可以放一点莲子心,效果更佳。

 

我们都知道预防胜于治疗,所以不想“上火”最好就是如何预防才是最重要的!

 

怎么预防春季“上火”呢?

建议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方法一:及时补充水

图片

 

春天便秘、口干等症状大多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简单的预防方法就是多喝温水,所以也说温开水是春季防病治病的第一饮品。

 

方法二:饮食得当

图片

 

要多吃蔬菜,多吃具有降火功效的食物,如苦瓜、菠菜、草莓等新鲜蔬果。还应多吃蜂蜜、西红柿、萝卜、梨等有清热润燥作用的食物。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要少吃。

 

方法三:正确捂春

图片

 

春捂方法要得宜,宜“下厚上薄”。“下厚”以利于春阳之气升发;“上薄”以防阳气升发太过。衣着宽松,不要太紧。

 

“捂春”应因人、因时而定,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老人和孩子身体御寒能力差,容易受到倒春寒的侵袭,“捂春”的时间需要长一些,但不要捂得太过以免生内热。

 

方法四:多参加运动

图片

 

生命在于运动,万物复苏,人体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也要到户外运动一下,运动后要补充足够的水分。

 

方法五:保持良好的心情

图片

 

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要学会及时倾诉,不要憋在心里,也不要大吼大叫。如果生活压力大,也要懂得缓解压力,保持情绪平稳、愉快。

 

方法六:按摩降火

图片

 

合谷穴:手背第1、2掌骨间,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出现口干、牙疼、鼻子流血、眼睛红肿、便秘等症状可以按摩合谷穴来缓解病症。

 

内庭穴:位于足背2、3趾间,主治由于脾脏有热而引起的口臭、皮肤干燥、咽喉肿痛、腹胀等症状。

 

太冲穴:位于足背大脚趾与二脚趾缝上两横指处。中医认为,太冲穴可以缓解肝火过旺带来的不适,如头晕、易怒或者睡眠质量下降、身体闷热等。

 

方法七:茶饮去火

图片

 

1. 杞菊茶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方法:取菊花5克,枸杞5克,麦冬5克,冰糖适量,加开水焗服。

 

图片

2. 桑菊清心饮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方法:取桑叶10克,菊花10克,灯心草2克,甘草5克,加水1000ml,煮开10分钟,分次饮用,或加开水焖焗分次服。

 

图片

3. 槐菊祛湿茶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方法:取菊花10克,木棉花10克,鸡蛋花10克,茵陈15克,槐花10克 加水1000ml,煮开20分钟,分次饮用。

 

图片

4. 桑杏饮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方法:取桑叶10克、杏仁10克、川贝5克、百合5克、梨皮15克、冰糖5克,以上材料中火煎煮20分钟后代茶饮。

 

图片

 

注意:
 

上述食疗方仅用于大众人群作为预防调理食用,无法代替任何药品,同时本文中的观点仅供健康科普使用,不能做为任何诊断、治疗的依据,请谨慎参阅,如有出现不适请及时就医,做进一步诊疗。

 

文章内容来源:

广东中医药《为什么春季易上火?》

广东省中医院《胡博士说中医|咽痛、咳嗽、目赤肿痛?巧用菊花入药治!》

中国中医药报《春节后上火怎么办?中医专家为你支妙招》

健康时报《春季上火严重!最常见上火症状的解决办法,管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微信公众号《春季上火?降火试试这几招》

 

觉得本文内容不错,↙分享到群,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点赞、在看支持继续分享好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