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这样吃豆腐好处多,美味又营养!

过年期间,大鱼大肉吃腻了,不如试试一下素菜。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样适合年后来调节饮食的食物——豆腐。

豆腐素有“中国第一菜”的美誉,还有“白菜豆腐保平安”的说法,可见豆腐不仅清爽滑嫩,营养价值还高。

 

图片

 

吃豆腐,有这些好处!

 

豆腐有“三高”

 

豆腐是由黄豆制作而成,所以黄豆拥有的高蛋白、高钙、高铁等等的好处,豆腐都有,而且豆腐在制作过程中经过浸泡、磨浆、过滤、煮浆、凝固等多个环节,这可破坏掉胰蛋白酶抑制剂、植酸等阻碍营养吸收的成分,使其营养吸收率比原始黄豆更高。

 

豆腐有利于心血管健康,更年期问题等等

 

豆腐含有的大豆异黄酮、植物甾醇、大豆皂苷

 

大豆异黄酮俗称“植物雌激素”,它能预防骨质疏松,改善绝经期前后症状。

 

植物留醇能帮助促进胆固醇代谢,阻碍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有助于心血管健康。

 

大豆皂苷可帮助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醋水平,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图片

 

 中医觉得豆腐还有这些好处

 

《药膳食疗学》记载:“豆腐,[性味归经]甘,凉。入脾、胃、大肠经。[功效]泻火解毒,生津润燥,和中益气。[主治]目赤肿痛,肺热咳嗽,消渴,休息痢,脾虚腹胀。”

 

《本草求真》记载:“豆腐,经豆磨烂,加以石膏或卤汁而成,其性非温。故书皆载味甘而咸,气寒无毒,且谓寒能动气。至云能和脾胃,正是火去热除以后安和之语,并非里虚无热无火温补之谓也。”豆腐的品种有很多,有的用卤水制作,像北方的老豆腐,有的用海藻胶做,如琼脂豆腐,而清热效果最好的还是南方的石膏豆腐。因为石膏性大寒,味甘、辛,归肺、胃经,能清热泻火、除烦止渴,常用于治疗外感热病、高热烦渴、肺热喘咳、胃火亢盛。豆腐与石膏搭配,就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日常上火的朋友也可以吃点石膏豆腐清热解毒,对于一般人群来说,我建议在制作豆腐美食时,多加点姜葱蒜或小米辣胡椒等调料以缓解石膏豆腐的寒冷之性。

 

需注意的是豆腐与菠菜同吃容易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钙而产生结石,与蜂蜜同吃会阻碍人体吸收营养物质,故豆腐不宜与菠菜、蜂蜜同吃。豆腐花与豆腐同源,均具有寒凉之性,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图片

 

豆腐和什么搭配最营养

 

豆腐配海带

豆腐含有皂甙,能防止氧化脂质产生,进而有效预防动脉硬化。但是皂甙容易造成体内碘的排泄,所以吃豆腐时加些海带、紫菜等含碘量丰富的海产品,可以避免碘元素的缺失。

 

养生推荐:海带豆腐汤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食材:豆腐100克,鲜海带20克,菠菜50克,盐、大葱各3克,味精2克,香油、胡椒粉各1克。

做法:将豆腐切成丁。将菠菜洗净后切成段。将海带切成丝。在锅内放入开水,依次放入豆腐丁、海带丝葱花。待水沸后,放入菠菜段。等水再次烧开后,调入盐、味精、胡椒粉和香油,一款色美味鲜的海带豆腐汤就出锅了。

 

豆腐配鱼

豆腐含钙多,鱼肉中含维生素D丰富,两者一起吃,可以提高钙的吸收率。另外,豆腐中的蛋氨酸和赖氨酸含量相对较少,苯丙氨酸含量较高,而鱼体内的蛋氨酸和赖氨酸含量丰富,苯丙氨酸含量较少,两者可以取长补短。

 

养生推荐:鲫鱼豆腐汤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食材:鲫鱼500克,嫩豆腐250克,胡椒、猪油、食盐各适量。
做法:将处理干净的豆腐块和鱼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煮至熟烂,再加入胡椒、猪油、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图片

 

豆腐配木耳

豆腐中的膳食纤维比较缺乏,单独食用可能导致便秘,而木耳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弥补了豆腐的这一缺陷。

 

养生推荐:蛤肉豆腐木耳煲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食材:蛤蜊肉150克,豆腐2大块,韭菜100克,木耳20克,生姜丝、葱末、麻油及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蛤蜊肉用盐水洗净,沥干。将豆腐切成小块。将木耳泡发后,去除杂质,洗净,切成丝。将韭菜洗净,切成段。向炒锅内倒入适量的花生油,待油烧至七成熟时,放入姜丝、葱末爆香,再放入蛤翊肉、木耳丝快速翻炒几下。待蛤翊肉出汤后,放入豆腐略煮片刻,再放入韭菜、香油略炒几下。将炒锅内的食物倒入沙锅中,用文火煲半个小时即可。

 

豆腐配内脏

想要补钙效果好,最好搭配丰富维生素D的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如肝脏,血豆腐等。因为在钙的吸收利用过程中,维生素D起到增效作用。

 

养生推荐:豆腐猪肝汤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食材:猪肝50克,嫩豆腐1块,盐、味精、料酒、葱花、湿淀粉、鲜汤适量。

做法:将猪肝洗净、切薄片,加入盐、料酒和湿淀粉搅拌均匀,把豆腐切小片。将鲜汤烧沸,放入豆腐和盐之后再次煮沸,倒入猪肝烧熟,最后撒上葱花和味精即可。

 

豆腐配山药

山药是公认的滋补佳品。需要注意的是,山药助湿,部分湿盛中满及有积滞者最好别吃的,如消化不良、腹胀、嗳气的患者,食用山药会加重这些症状。

 

养生推荐:山药豆腐汤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食材:山药200克,嫩豆腐200克,蒜、食用油、食盐各适量。
做法:山药、豆腐洗净切块备用;油锅爆香蒜后,下山药炒香,然后加入清水,煮至沸腾;再倒入豆腐,然后加盐调味,最后煮沸即可。
 

 

文章资料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养生每日推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