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四大名酒为什么没有五粮液和剑南春?行家:说起来只有心酸

我国现在的名酒是茅台酒,五粮液,剑南春;我国的四大名酒则是西凤酒,茅台酒,汾酒,泸州老窖。

在这里大家有没有发现,作为现在我国名酒的剑南春和五粮液却不在我国四大名酒的行列中,只有茅台在。

 

我们把时间回到1952年第一次评酒会上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上下的各种行业都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我国为了加快白酒的发展进程,就开始设立评酒会并在1952年举办第一次的评酒会。

由于这时候我国的出名的白酒企业少之甚少,参加评选的酒更是寥寥无几,最终经过评选,一共挑选了四款白酒,也是各种香型的代表,也就是酱香型白酒中的茅台,清香型白酒中的汾酒,浓香型白酒中的泸州老窖和凤香型白酒中的西凤酒,这些白酒自然就成为了当时我国酒中的佼佼者。

 

这4个香型后来也成为了我国白白酒的主流香型,浓清酱更是占据了我国70%的白酒市场,所以与其说它们是四大名酒,不如它们是“四大香型的代表”。

回归话题,为什么现在的名酒茅五剑当年只有茅台能被评为我国的名酒呢?我去问了行家:他们都说很心酸,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按道理来说,浓香型白酒五粮液和剑南春不比泸州老窖差,为什么泸州老窖都能选上,他们又选不上呢?大家听我一一道来。

先来讲讲剑南春

剑南春酒厂建立于1951年,虽然时间在评酒会前一年,但是剑南春这款白酒最终是在1958年才真正的成型,这样一来,剑南春也就完美的错过了评为名酒的机会。

 

其次就是五粮液

五粮液这款酒就比较心酸了,很多行家都说,要是评酒会再推迟一年,说不定五粮液就有机会了。

五粮液其实本身有着很悠久的酿造历史,但是五粮液这个名字是在1932年才正式命名的,直到1952年建厂之前,五粮液的规模一直都是平稳发展,直到第一届评酒会举办以后,五粮液才开始正宗的发展,真的是心酸又可惜。

 

这就是剑南春和五粮液不上榜的原因,与其说心酸,不如说是生不逢时。虽然它们两个没被评为我国的四大名酒,但是评酒会不是举办一届,在后面评酒会上,它们两个也如愿以偿的被评为了我国的八大名酒。

 

但是第二总是不可能有第一名好,这一特征在茅台上就被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酱香型白酒的“巨头”,它毅然决然的成为了后来很多酱香型白酒“崇拜”的对象,都在争先恐后的向茅台看齐,比如说最近在网上很火的这2款酱香型白酒,茅系十足,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第一款:贵州四台之一——蒸台坤沙酒

贵州除了有茅台,国台,钓鱼台之外还有这款蒸台,这款酒虽然名气都没有前面那3款酒大,但却是一匹酱香型白酒中不折不扣的“黑马”,最近在网上很多人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深受酒友们的青睐。

 

这款酒的酒厂坐落于茅台镇,在1953年就成立了酒厂,这个酒厂最早也是跟大多数酒厂一样,靠卖散酒和供应基酒起家的。品牌是有一个生活在茅台镇30多年的痴心酒师创立的,它坚持用茅台的酿造工艺酿造,打造百元1000ML的高性价比大曲坤沙酱香型白酒,把茅味做到最接近茅台,才有了人们口中“贵州四台”的称号,是一款很大气典雅的酱香型白酒。

第二款:小飞天——王绍彬酒

现在很多酱香型白酒都说自己是小飞天,然而真正喝起来跟飞天口感像的有哪些呢?如果有,那这款王绍彬酒肯定就在其中之一。

 

因为这款酒跟茅台有着很密切的关系,首先就是王茅是茅台酒厂的前身,这款酒就是有王茅的后人酿造的,其次就是这款酒所使用的勾兑基酒是茅台酒厂的老厂长王绍彬留下的,可以说这款就是很经典的茅味了,这款酒的限量也只有10000瓶,跟茅台酒一样喝一瓶少一瓶。

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这里了,现在大家知道剑南春和五粮液评不上中国四大名酒的原因了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