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到了,分享10道家常菜,除寒气又滋补,好吃好做营养足!

莫愁厨路无知己,谁人不识小面姨。大家好,我是小面姨。今天小面姨给大家分享10道家常菜的做法。今天是个特别的节气,是一年一度的“霜降”节气。“霜降”节气虽然算不上多么重要的节气,但却是一年四季中的大节气。是秋冬交集之际的一个转折日,所以,自古以来,人们都会重视这个节气。霜降对于日常生活的人们来说,最大的改变是饮食,昨天我给大家分享了十道适合霜降节气前后吃的汤菜,做法发布之后,很多朋友都给我留言,希望我再能推荐一些霜降前后适合吃的美食菜谱。

今天,我专门给大家搜集整理了十道家常菜,这些菜品做法都非常不错,食材多数都是时令菜,而且做法简单,很多人一看就可以做起来。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过后,气温骤降,昼夜温差较大,在御寒的同时,饮食宜平补,要吃滋补的家常饭菜或者炖菜,热气腾腾端上桌,御寒又贴秋膘吃过之后全身暖呼呼的。霜降到了,分享10道家常菜,除寒气又滋补,好吃好做营养足!如果你们喜欢这十道家常菜,不妨在家里可以做起来,又下饭又美味,是平常人家最喜欢的十道菜。现在,我把这10道家常菜的做法分享给大家,祝朋友们身体健康!

【10道家常菜】

【辣椒炒鸡胗】

食材:鸡胗8个、绿辣椒6根、红椒4根、蒜粒4个、姜1块、葱1段、盐半勺、生抽1勺、辣酱1勺、鸡精香油少许。

做法:1、将洗净切鸡胗,切成片,切好的鸡胗装碗加适量清水,加少许盐和料酒,放入姜几片葱段抓匀腌制10分钟。

2、把腌好的鸡胗冷水下锅加入料酒去腥,大火煮出里面多余的血末,撇去浮末,焯至断生,然后捞出清洗干净控水备用。

3、红绿椒,洗净切段,葱蒜瓣切片,姜切丝。炒锅放入油,油热后,放入葱蒜片,姜丝炒出香味,放入鸡胗加一勺辣酱少许料酒翻炒。

4、下辣椒段,倒生抽,放盐,再翻炒片刻,最后加鸡精香油即可。

【冒菜】

食材:牛肉卷,海带,金针菇、速冻丸子、豆芽、豆腐、香菇、菜花、葱、香菜、火锅底料1块、蒜、姜、干辣椒、花椒、豆瓣酱、生抽、盐。

做法:1、需要的食材准备好,食材可以根据家人喜好准备,荤素自由搭配准备香葱和香菜几根,干辣椒8根,蒜1头,火锅底料1块、姜1块、花椒适量。

2、海带豆芽控水,其它蔬菜清洗,香菇切片,菜花切小朵,金针菇撕成小朵,豆腐切片,香葱,香菜切小段干辣椒冲洗掉灰尘,姜切切条,蒜粒切片。

3、锅加适量油烧热,放入姜蒜花椒炒香,放入2勺郫县豆瓣,火锅底料,不停的炒出香味倒入适量水,水量根据菜的多少量来添加大火烧开转小火煮5分钟,用漏勺把里面的调料捞出来,放入2勺老抽,两勺盐调味。

4、放入葱花,然后依次放入木耳,花菜,先煮5分钟,先放不易熟食材,后放易熟食材再放入海带,金针菇,速冻丸子,豆芽,豆腐,煮5分钟,最后放入牛肉卷烫熟,倒入盆内,撒上香菜和白芝麻,麻辣过瘾,口味独特。

【白菜炖豆腐】

食材:白菜1颗、豆腐1块、猪肉1块、葱白半根、姜1块、香菜1小把、半勺老抽、1勺生抽、1勺蚝油、盐1勺、鸡精半勺。

做法:1、需要的食材准备好白菜把叶子掰下,一片片清洗干净白菜洗净控水切块装盘猪肉冲洗切片,姜切末,葱切片,香菜切段。

2、豆腐用清水冲洗切成片,炒热油锅,开中火,下豆腐煎至两面金黄盛出。

3、锅中留油,放入葱姜煸炒香,放入肉片,大火炒至变色,加入半勺老抽,1勺生抽,1勺蚝油调色调味把炒好的肉片移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煎好的豆腐块,再放入白菜块。

4、炖煮至白菜软烂,加入1勺盐和半勺鸡精调味,装盘撒上香菜段,热乎乎,香喷喷。

【肉末年糕】

食材:小米年糕4片、香葱1小把、红椒1根、肉末适量、蒜2粒、姜1片、一点老抽和盐,一勺生抽。

做法:1、食材准备好,年糕切成块装盘,红椒切圈,葱切葱花,姜蒜切末。

2、清水煮沸,放入切好的年糕,煮软,年糕煮过后放入凉水中冲一下,防止粘在一起。

3、锅内少许食用油烧热,放入肉末翻炒变色,加入红椒蒜姜末炒香,加入一点老抽,盐和一勺生抽翻炒上色再放入年糕块翻炒均匀加入2杯清水烧开,然后下入年糕煮3-4分钟。

4、加入葱花,转大火翻炒均匀收汁即可出锅,大概十分钟就能完成,特别下饭。

【水煮豆腐皮】

食材:豆腐皮2张、香菇3朵、青笋半根、生菜3片、香葱几根、姜1块、干辣椒4根、蒜3粒、葱白1节、一勺豆瓣酱、盐、鸡粉、白糖少许,生抽1勺、老抽半勺、胡椒粉少许。

做法:1、豆腐皮冲洗切成细丝,生菜清洗切成段,青笋切细条,香菇取蒂切片,准备一块火锅底料,香葱切葱花,蒜切末,葱白干辣椒切段,姜切片。

2、锅中烧水水开之后往锅里加一勺盐,然后把豆腐皮放进锅中,用筷子搅散焯水一分钟,捞出放在凉白开中冰一下,这样可以使口感更好。

3、炒锅内加适量油,将火锅底料,姜片,葱白段和一半的辣椒段,再加一勺豆瓣酱,一起放入炒出红油,在加入适量开水,开始调味,盐,鸡粉,白糖少许,生抽1勺,老抽半勺,胡椒粉少许拌匀。

4、倒入切好的配菜,煮1分钟左右断生,捞出来放入砂锅中垫底,再把控水的豆腐丝放进去煮半分钟,捞出放在配菜的上面,浇上汤汁,撒上蒜末,葱花和剩下一半的干辣椒段,锅中烧热油,然后浇上热油激发香味。

【芋头烧鸡腿】

食材:鸡腿2个、芋头4个、葱段,姜片、蒜片、2个八角、1段桂皮、2片香叶、干辣椒段、2勺豆瓣酱、酱油。

做法:1、鸡腿,芋头洗净准备好鸡腿切成块冲洗掉血水,锅中倒入适量清水,鸡块冷水下锅,放少量料酒去腥味大火烧开后,煮3分钟会煮出大量浮末,用勺子撇去浮沫,再煮2分钟后捞出冲洗控干备用。

2、芋头去皮切块,准备些葱段,姜片、蒜片、2个八角、1段桂皮、2片香叶、干辣椒段。

3、锅中倒入适量的食用油,油热以后放入葱段,姜片、蒜片、八角、桂皮、香叶、干辣椒段,小火炒出香味放入2勺豆瓣酱炒香,口味的朋友可以多放一些。

4、再放入鸡腿肉中火煸炒三分钟,炒出鸡肉多余的水分,充分煸香鸡肉加入适量的开水,水的量没过鸡肉,加入适量的酱油拌匀,大火烧开后转中火。

5、盖上锅盖炖上10分钟左右,然后将芋头放入锅中。(鸡腿肉很容易熟,不要炖太久)再继续一起炖上7-8分钟的样子,使芋头完全变软熟透入味,我没有加盐,咸淡刚好,然后开大火,翻炒收汤汁,汤汁不要收得太干,有汤拌米饭很香的。

【酸菜羊血】

食材:羊血、酸菜、蒜苗、蒜、姜、干辣椒、葱、豆瓣酱、盐、生抽。

做法:1、需要一块羊血,酸菜棵、豆腐1块、鸭血1盒、小红辣椒适量、香葱适量、葱姜蒜适量。

2、羊血买回来放在水中,加入盐去浸泡一下,冲洗干净,切成块状,把酸菜挤干水分,然后切成段,干辣椒,葱,蒜,姜切碎。

3、锅中倒入适量的水烧开,然后把羊血放入锅中,焯水半分钟秒钟左右捞出。

4、锅中倒入适量的油烧热,放入葱姜蒜干辣椒段,煸炒出香味,把酸菜放入锅中,煸炒出水分,然后放入1勺豆瓣酱,再次翻炒均匀,加入适量热水炖5分钟,再倒入羊血块,加入少许生抽,鸡精调味。

5、继续炖几分钟后,加入切好的蒜苗段翻炒均匀,口感特别好还很下饭。

【酸菜豆腐】

食材:豆腐一块,酸菜1颗、线椒3根、蒜2粒、姜1块、豆瓣酱、盐、鸡粉、白糖、胡椒粉。

做法:

1、豆腐冲洗后切成大点方块,或者用手掰成块,酸菜洗净一下,挤干水分切成小段。

2、线椒洗净切段,姜蒜切末,再准备点肉馅,锅中水烧开,放入豆腐块焯水2分钟捞出。

3、锅里放油烧热,放入肉馅倒入适量料酒去腥翻炒出油,加入辣椒段,姜蒜末炒香。

4、再加入1勺豆瓣酱,快速翻炒均匀,放入酸菜段翻炒出香味,放入适量清水和豆腐一起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加入半勺盐,少许鸡粉,白糖,胡椒粉,中火炖10分钟左右即可。

【酱爆肉末茄子】

食材:茄子1个、绿线椒5根、小葱1根、蒜6粒、姜1片、红尖椒半个、肉末适量、生抽2勺、老抽半勺、盐少许、香醋1勺半、白糖少许、干淀粉1勺、清水少许。

做法:1、茄子洗净去皮,分切成4段切开再成条。

2、切好的茄条放入蒸锅大火蒸8分钟出锅。

3、绿线椒,小葱,蒜,姜,红尖椒切碎,调酱汁:生抽2勺,老抽半勺,盐少许,香醋1勺半,白糖少许,干淀粉1勺,清水少许,搅拌均匀备用。

4、锅内倒适量油,下肉末翻炒变色,倒入葱姜蒜碎,继续翻炒出香味,倒入蒸好的茄条翻炒均匀,倒入调好的酱汁,小火烧至汤汁浓厚,撒上红绿椒素碎,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香菇炖鸡】

食材:土鸡1只、雪花菇适量、枸杞少量、葱节1个、姜一块、料酒1勺、盐适量。

做法:1、一只土鸡,提前两个小时把雪花菇泡发,一块姜切成姜片,1个葱节,少量枸杞,香菜少许。

2、鸡清洗处理干净,剁成小块,用水冲洗干净,锅中倒入足量冷水,放入鸡块少许姜片,1勺料酒煮开,撇去浮末。

3、捞出再放人砂锅内,放入泡好洗净的雪花菇,枸杞,葱节和姜片。

4、倒入清水,大火煮开,转中小火慢炖,至少炖2个小时左右,鸡肉能轻松用筷子穿透,时间可适当延长,汤汁变浓香味四溢的时加盐出锅,撒上少许香菜。

莫愁厨路无知己,谁人不识小面姨。大家好!我是小面姨。不知不觉厨艺烹饪路上陪伴大家五年时间了!相处了日子里,一起分享美食生活知识,一起体验美食生活快乐!在此,道一声谢谢!好了,亲爱的朋友们,今天的文章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如果您对本文有任何不同的看法,欢迎在文章底部评论处发表您的观点,我们会认真阅读您的每一条留言~

声明:本图文为作者原创内容,未经许可进行转载属侵权行为,本人将予以投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