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酒天堂”云南为何屡屡出事?行家:这3点危害要时刻谨记

每当提起云南,人群占比42%会想到旅游、37%想到野生菌、18%想到四季如春,可仅有不到1%的人会想起云南代表酒。

云南没有如贵州茅台、四川五粮液、安徽古井贡这一类极具地方特色的代表名酒,若非要说有,那散酒无疑成为了云南的“代表酒”。

 

云南自古以来都有自家烤酒的习惯,夸张点形容云南几乎小家小户都会酿点“自烤散酒”,例如葡萄酒、杨梅酒、药酒等最为常见。

在“酿酒大户”藏酒中,能见到稀奇古怪的“生物”浸泡在透明酒坛里。几十年前这种酒商家都是摆在柜台上的,如今怕吓到游客多数“珍藏”在家里,概括来说一切可入药的动植物在云南均可泡酒!

 

云南白酒市场规模达到了120个亿,其中自酿散酒占了60多个亿,因此云南也被酒友称为“散酒天堂”,可“散酒天堂”为何屡屡出事?

 

其主要原因离不开不良商家的“推波助澜”,散酒是最容易伪造的酒类之一,云南庞大的散酒市场自然成为了不良商家眼中的钱袋子,也正是如此他们纷纷插足其中,将云南散酒市场搅得乌烟瘴气,甚至一度到了连部分本地人都害怕的地步。

 

如今的“云南散酒”为何被大众酒友抵制,在行家看来:散酒这3点危害要时刻谨记。

①酒中甲醇含量超标

不良商家入驻云南散酒市场,最多的一种产酒方式便是通过食用酒精、香精、甜蜜素等添加剂来调节酒味。这些添加剂以食用酒精为例,其主要成分就是甲醇,若是一斤50度的酒其含甲醇量占半数以上。

 

甲醇本身对人体具有剧烈毒性,而被代谢后的甲醇会形成甲醛和甲酸,这2种物质的毒性远大于甲醇。除了酒精酒中含有甲醇外,甚至水果都会产生甲醇,可见危害极大。

②原材料杂乱

前面云南自酿酒中但凡可以入药的动植物均可以入药,老一辈人甚至认为毒性越强泡的酒质量越好,对于老祖宗留下的文化产物不置可否,但也不能盲目学习。毕竟老祖宗虽说好但却没交代用料和配比,盲目学习酿酒造成的后果是难以预料的。像新闻上播报的泡了多年的“蛇酒”开坛后依然存活,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

 

③生产条件低下

很多自酿酒的生产基地都比较简陋,毕竟商家起初就是抱着赚钱或者试试的心态去酿酒。对于酿酒环境、生产技术、生产设备的要求远远不够,有的甚至就连生产环境是否安全、合规都不能保证。

 

酿酒的环境是直接关乎到散装酒酒质的,没有娴熟的酿酒经验和技术条件要想酿造出一款好酒实属不易。

其实云南人爱喝散酒,除了因为老一辈人留下的传统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如今的假酒太多,大家都觉得自家酿的才算是真正的粮食酒,可是在对于酿酒上又有诸多不注意的地方。若是要想选一款纯粮食的好酒不难,蒸台坤沙酒就很不错。

 

蒸台坤沙酒

蒸台坤沙酒是由中国酱香酒酿酒大师曾传政的弟子“痴心酒师”酿造而成,2大主要原料为茅台镇当地粒小皮厚单宁多的优质小红粱和赤水河水。蒸台坤沙酒酒厂位于茅台镇核心产区,坐拥酱酒之乡最佳的酿造环境,其生产、技术、设备均是精挑细选的。

优质的生产前提加上传统“12987”酱酒的酿造工艺,集优质酱酒条件为一身,所酿造完成的基酒还要经过5年以上的窖藏,只为丰富口感。蒸台坤沙酒最终展现在大众酒友眼前的是酱香浓郁、酒体微黄、酒花密集饱满、口感醇厚顺口,回味较长。

 

蒸台坤沙酒最受酒友追捧的还是“公斤瓶”的光瓶装,虽朴素但不失大气,对于云南能喝酒的云南人而言性价比极高。

要想选纯粮好酒看产品标识上的配料表是否含添加剂、执行标准是否为GB/T20821和GB/T20822、等级是否没有表明,认清酒身上的这3点,有一项符合的话小编建议少喝。

为了防止大家多次入散酒坑,行家所说的3种危害请谨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