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必喝一碗汤!滋补暖身营养好,喝完全身都舒服了!

鸡肉是很多人喜爱的肉类之一,尤其是在冬季,喝上一碗小火煲制的热鸡汤,不仅营养美味,而且暖身暖心。

 

煲鸡汤,看似简单,但若想煲得鲜香且没有腥味,那绝对是需要技巧的。

 

煲鸡汤的8个技巧

图片

 

图片

01选用母鸡

 

熬鸡汤最好选用母鸡,因为母鸡脂肪含量较高,炖出来的鸡汤味道鲜美。

 

图片

02除掉附件

 

鸡身上的一些“附件”,如鸡爪上的趾甲、鸡鼻等可能会使鸡汤变味。

 

图片

03冷冻一下

 

新鲜的鸡肉买回家之后,应该先将其冷冻2~4个小时以“排酸”,这样熬出来的鸡汤没有腥味,味道更好。

 

图片

04烫洗三遍

 

熬汤前,先把鸡用热水烫洗三遍,这样能让鸡皮不容易破,还能使汤色美观。

 

图片

05使用砂锅

 

熬鸡汤最好用砂锅,因为砂锅能聚拢香味。而铁锅会把铁锈的味道融入汤中。

 

图片

06加足水

 

熬鸡汤时不要中途往汤中加水,否则会影响鸡汤的鲜美。如果非要加水,应该首选开水。

 

图片

07少用调料

 

熬鸡汤最常用的调料是姜和葱,酌情使用八角、桂皮等香料,以免破坏鸡肉本来的香味。

 

图片

08最后加盐

 

放盐不可太早,否则不但影响汤的鲜味,肉也容易炖不烂,一定要在汤快炖好时放。

 

家常鸡汤汤谱

图片

 

图片

01香菇鸡汤

 

材料:料酒1大匙、精盐1小匙、味精0.5小匙、土鸡腿300克、香菇30克、红枣10克、生姜1小块。

 

做法:

 

1.土鸡腿洗净剁小块,汆烫后捞出;香菇泡软、去蒂,红枣泡软,生姜洗净拍松;

 

2.把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倒入料酒,再加适量清水,烧开后用小火炖1个小时;

 

3.最后放精盐、味精调味,拌匀后即可。

 

图片

02电饭锅煲冬瓜鸡汤

 

材料:冬瓜1/4块,鸡腿肉一块,香菇若干,葱、姜、蒜、花椒、八角、桂皮、盐适量。

 

做法:

 

1.鸡肉切适当的块,入热水中汆烫一下去血水,盛出备用。

 

2.香菇去根,表面用刀划十字方便入味。

 

3.冬瓜切稍厚的片。

 

4.葱切段,姜切片,蒜剥好洗净。

 

5.将花椒八角等香料包在纱布里制成香料包,这样比较便于清理。

 

6.电饭锅里放适量冷水,加葱姜蒜、鸡肉、冬瓜、香菇和香料包。

 

7.按煮饭按钮,待电饭锅自动关闭后,鸡肉已基本煮熟,此时可用盐来调味,之后再盖上盖子焖十分钟即可。

 

图片

03气血两补煲鸡汤

 

材料:老母鸡1只,香菇6朵,红枣6颗,枸杞1把,玉竹1把,当归6片,黄芪3片,普通小人参3根,熟地黄1粒,生姜6片,料酒1汤匙。

 

做法:

 

1.把香菇洗净后用温水泡发,剪去根蒂,泡发后的水沉淀后取干净的部分备用。

 

2.轻轻清洗各类药材,除掉药材表面的灰尘泥沙。

 

3.起锅烧水,把母鸡放入冷水中加姜片,水量没过鸡身,大火烧开后捞出血沫。

 

4.另起一锅,加净水,放入烫好的鸡肉,把料酒倒入锅内,然后放入清洗过的药材。

 

5.水开之后放入泡发过的香菇,再将之前泡香菇的水倒入锅内,盖上锅盖用文火熬制2~3小时,食用前调入少许盐即可。

 

图片

04椰子煲鸡汤

 

材料:椰子1个,乌鸡1只,南杏仁15克,金华火腿30克,清水3000毫升,盐10克,白胡椒粉3克。

 

做法:

 

1.劈开椰子、倒出椰汁,将椰肉取出,切成片状。

 

2.乌鸡洗净,剁去头爪,用手将鸡皮撕掉。金华火腿切薄片。

 

3.锅中放入清水,烧沸后将乌鸡、南杏仁和金华火腿片放入,转大火再次烧沸。

 

4.将椰肉片放入锅中,转小火慢慢煲煮2小时。

 

5.离火前调入盐和白胡椒粉调味即可。

 

图片

05山药炖乌鸡汤

 

材料:乌骨鸡1/4只,山药150克,老姜30克,青葱1根,红枣8颗,水800毫升,盐及米酒适量。

 

做法:

 

1.乌骨鸡剁小块,放入滚水汆烫1分钟后捞出备用。

 

2.山药去皮,切滚刀块,放入滚水汆烫1分钟后捞出备用。

 

3.老姜去皮切片;青葱去头部切段;红枣洗净备用。

 

4.将所有食材、水和调味料放入电饭锅内锅,按下蒸饭键,煮至开关跳起,掀开锅盖加少许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图片

06党参黄芪炖鸡汤

 

材料:母鸡1只,党参50克,黄芪50克,红枣10克,姜片,料酒,精盐,味精。

 

做法:

 

1.将母鸡下沸水锅中焯去血水、洗净;将红枣洗净、去核;将党参、黄芪用清水洗净、切段。

 

2.将鸡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水,放入备好的药材及调味料,煮至鸡肉熟透,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鸡汤好喝,但却不适合这些人!

图片

 

图片

01“三高”群体

 

鸡汤中油脂含量较高,尤其是饱和脂肪酸。“三高”人群喝后,可能会升高甘油三酯,增加高血压、中风、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图片

02胆囊炎、胆结石患者

 

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的参与,鸡汤中的油脂会刺激胆囊收缩,胆囊炎和胆结石患者不应该常喝鸡汤。

 

图片

03痛风患者

 

鸡汤经过长时间炖煮,肉里的嘌呤会溶解到汤中。如果大量食用,容易诱发痛风。

 

图片

04风热感冒患者

 

鸡汤性温,能够补虚,缓解风寒感冒。但如果是风热感冒,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