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老是咕咕乱叫?与这几点有关,尽量别忽视!

很多人都经历过

明明肚子不饿

却老是咕咕叫的尴尬场面

 

尤其是在安静的场合

肚子的叫声显得异常突兀

尴尬地让人恨不得钻地缝逃走

 

肚子不分场合的咕咕叫

可能是生病了

 

图片

 

肚子咕咕叫,是怎么了?

 

正常情况下,肠鸣音声音低缓,是听不见的,那什么情况下我们能听到呢?

 

1

//  饥饿

当我们能清楚听到肚子的叫声,这种现象叫肠鸣音亢进。
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饿了,肠胃在提醒我们要吃东西了。
 

饥饿状态下,胃部食物被消化完,胃酸仍继续分泌,刺激胃部收缩加强,气体和液体相互碰撞,就产生了肠鸣。

有时候肚子叫一会就不叫了,我们也没有饥饿的感觉,是为什么呢?
 

图片

这是因为胃部收缩时间长,肌肉疲劳了,需要静下来歇一会儿。
需要注意的是,这时候并不是不饿了,只是你感觉不到而已。
 

2

//  菌群失调

长期饮食不均衡,会造成肠道细菌失调。
 

肠道菌落一旦失调,各种细菌在肠内不断增多,肚子就会咕咕叫,还可能伴随着放屁的现象。

 

图片

 

这几种情况,警惕疾病发生

当肠鸣大于5次,且伴随其它症状,可能是肠胃不舒服了。
 

1

//  积气

吃太多的产气食物、吃饭过快或者肠胃功能下降,会导致食物不能完全消化,在胃部产生大量的气体,肚子就会咕咕叫个不停。

需要注意的是:肠道内长时间囤积大量气体,会导致便秘、腹胀、腹痛等。
 

图片

 

2

//  急性肠胃炎

暴饮暴食或者吃了不干净的食物,胃部受到刺激会引发胃肠激烈的痉挛,就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

//  肠梗阻

出现高调肠鸣音、腹胀、腹痛、排气不便,且每分钟超过10次等症状可能是肠梗阻。

 

肠梗阻病情进展迅速,可能会危及生命,一定要及时就医。

 

图片

肚子总“咕咕叫”怎么办?
 

 

1、确定自己“咕咕叫”的原因,如果是以上所说疾病引起的,要尽早前往医院诊治;

 

2、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吃得太饱、太快,避免吞咽太多空气。

 

不要喝产气性饮料,尽量减少产气性食物的摄入,如豆腐及豆制品、卷心菜、红薯以及高蛋白食物等;

 

3、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尽量避免饮用奶及奶制品,可以适当喝一些酸奶,增加肠道内益生菌的数量,避免肠道菌群发酵产气;

 

4、如果肠内胀气,一定别憋着,因为如果不排出这些气体的话,不仅会产生“咕咕叫”,而且其中的硫化氢、氨类、吲哚类等有害物质可能会被重吸收,对人体造成危害;

 

图片

 

5、常喝些粥汤,饭后不要立即饮水或者茶等,容易稀释胃酸,降低消化能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