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赤小豆傻傻分布清楚,哪个才祛湿

红豆和赤小豆是同一种东西吗?就像番茄和西红柿,土豆和马铃薯一样?

这….话是这个理,但是红豆和赤小豆还真的不是一种东西,虽然都是红色的豆豆,但是他们长得的不一样,你仔细的看,一个圆润可爱,一个修长,各具特点。而且两种的用处也不同。

赤小豆偏凉,功效强些,多作为药用,如需取其祛湿的功效,当以赤小豆为优选。

而红豆偏补,多作为食用,其口感较软,容易煮成沙状,更适合作为甜点配料。

不管是红豆还是赤小豆,都各有好处。但是,说到这个,小编就不能不说一下,不管是红豆薏米还是赤小豆薏米,这两种祛湿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红豆薏米祛湿主要是针对湿热体质的,就算你是湿热体质,红豆薏米也只能短时间服用,长时间服用必须加入其它的药材配伍,不然也适得其反。

红豆虽然性平,但也是利下之物,红豆薏米都是利下之物,寒湿的人吃了会寒上加寒,雪上加霜。气虚的人会更加气虚,严重的会有一种虚脱的感觉。长期食用红豆薏米,先伤你的阳气,最后利水过度,连你的阴也伤了。

常吃红豆的5大好处

1养心补血

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

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

2排毒减肥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只不过是程度有深有浅而已。

红豆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排毒减肥。

3消除水肿
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之外,其外皮中所含的皂角苷也有很强的利尿作用,能很好地改善因脚气病和肾脏功能衰退而引起的脸部、脚部的浮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红豆。

4祛湿清热
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人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而红豆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铁质,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尼克酸等成分,具有清热利尿、祛湿的作用。

5健脾胃

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吸收较好。所以,身体较虚弱的人冬天应加紧进补,做好来年的营养储备,来年才会精力好、力气壮,而且不会生病。

红豆+红枣

红枣含有丰富的铁元素,红豆也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二者相搭,可以帮助人们补充铁元素,有利于补血。

红豆红枣银耳汤 

食材:

银耳3朵、红枣150克、红豆适量

做法:

1、备好红枣,银耳,红豆。

2、将食材用清水泡洗。

3、多清洗几次后,再用清水泡发备用。

4、将红枣对撕,并将食材下至在电压锅里,选择营养炖,进行炖制。

5、炖制好后减压开盖,按个人喜好添加冰糖。

红豆+冬瓜

红豆和冬瓜搭配着吃有利于我们降火解暑,滋润我们的五脏,养胃益脾,还可以滋润我们的皮肤,给皮肤补充水分,保持皮肤健康。

红豆冬瓜排骨汤

食材:

带皮冬瓜500g、红豆60g、瑶柱40g、排骨250g、姜1块、盐1匙

做法:

1、红豆要预先洗干净泡水至少2个小时(这样可以缩短煲汤的时间),瑶柱也洗干净泡水半小时就可以。

2、开始煲汤,烧开350ml的水,把洗干净的排骨放进开水里去血腥后,捞起来沥干。

3、另外一个汤锅烧开一锅水,把沥水后的排骨和姜片放进锅里,放入泡好的红豆,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小火煲30分钟。

4、打开锅盖,把泡好的瑶柱连泡瑶柱的水放进锅里,盖上锅盖继续煲30分钟。

5、把冬瓜皮擦洗干净(不要去皮哦,冬瓜皮有很好的药用功效譬如能清热利水消肿等),切成大块,打开锅盖,放入锅里盖上锅盖煲30分钟就完成了。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