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一天中有3个养生黄金时间段,别再错过了!

古人常说:善养生者,上养神智、中养形态、下养筋骨。

 

现如今人们老龄化越来越多,普遍老人的年龄都越来越大,这一现象的产生,主要是越来越多的老人注重养生这一块,要想健康长寿,就必须要懂得有效的养生。

 

图片

想要“有效的养生”,贵在坚持,如果懂得一些养生方法,便能事半功倍。

 

今天给大家介绍这三个养生黄金时间段

 

早上养胃

黄金时间点:7点至9点

早上7点到9点,是胃经当令的时刻,也就是养胃的好时机。这个时间段,气血流经胃经,一定要让胃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

 

一杯温水护胃:

 

图片

早上起来后喝杯温开水,可以湿润口腔、食管、胃黏膜,冲刷附着于黏膜的黏液和胆汁,促进胃肠蠕动,为进餐做好准备。

 

还可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但不宜过多饮水,约100毫升即可,以免冲淡胃酸,影响消化。也不宜喝凉水,以免对胃部造成刺激。

 

吃好早餐养胃

 

图片

研究表明,经常不吃早餐引发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的几率高达36%。还易导致低血糖、记忆力下降,增加胆结石患病风险。

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即使是没有胃病的人,在生活中也要特别注意对胃的保养。防范于未然,才能健康少病痛。

 

一份好早餐有三个特点:

图片

 

一是早餐要吃热的食物。人体摄入冰冷的食物会使气血不畅,“内伤脾胃,百病由生”。

 

二是搭配合理。要有干有稀,包括谷类、蛋类、豆制品、瘦肉和果蔬等。

 

三是避免油腻。吃太多肉类或油腻的食物会加重胃肠负担,可选择粥、豆浆、燕麦片、芝麻糊等。

 

此外,早餐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在空腹状态下损伤胃黏膜。
 

 

中午养心

黄金时间点:11点至13点

 

午时(11—13点)心经当令。子时和午时是天地气机的转换点,人也要在这个天地之气的转换点上调整气血。

 

心为“君主之官”,即心是人体的主宰。心主血脉,又主神明,其华在面。心推动血液运行,养神、养气、养筋。

 

平常有心悸、胸闷、失眠、健忘、神志不宁、烦躁,甚至心前区剧烈疼痛的人群,更应该利用好中午这个时间养心、护心。

 

1.睡午觉

 

图片

 

人如在午时能睡片刻,对养心大有好处,可使下午乃至晚上面色红润、精力充沛。即使很不想睡午觉,也可以稍微闭目休息一下,它能够效缓解上午的疲劳感。

 

特别注意午睡不宜过长,一般15-30分钟即可,否则会扰乱人体的生物钟,晚上容易失眠。

 

同时正常午饭后,我们可以站起来伸个懒腰,做做深呼吸,甩动一下手臂,这样都可以令自己身体更加精神,头脑清晰。

 

2. 敲心经

图片

 

在饭后半小时左右,如果适当地刺激心包经,可以增加心脏供血,有效地保护心脏。这个方法,不但适用于患心脏病的老人,对所有老人来说都是很好的养生妙招。

 

方法:用一只手沿对侧心包经的路径,从中指尖向上沿途按揉内关、曲泽等穴重点按揉。如果觉得按揉比较麻烦,沿心包经拍打也能获得同样的效果。

 

晚上养百脉

黄金时间点:21点至23点

 

这个时间段是三焦经当令之时,该经通达身体的五脏六腑,因此也是增元气、养百脉的好时机。要确保有充足的睡眠,让血气更为充裕。

 

但仍有不少人会利用晚上的时间锻炼或是进行娱乐活动,要记住:在21点到23点,就应该静下心来了。

 

晚上养百脉:要做好四个动作

 

手指梳头:气血畅

 

图片

俗话说,头梳千遍,病少一半。推拿功法里有一招叫做“拿五经”,每次梳头就是在梳五经。

它有疏通头皮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要想起到保健的作用,晚上用手指梳头应不少于3分钟。

 

温水泡脚:补肾脏

 

图片

人体的肾经,是起于足下的。温水泡脚以后,对肾经起到温养的作用,肾经自然也会对肾脏形成好的作用。

 

泡脚有个黄金时间点,晚上9点到11点泡脚最合适。而这段时间,也正是晚上养百脉的时间段。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水温一定要适度,不能过热或过凉。

 

晚上捶背:好入睡

 

图片

 

睡前捶背,可以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能有效改善睡眠,催人入睡。

捶背通常有拍法和击法两种方法,均沿脊柱两侧进行。拍法用虚掌,击法用虚拳,通过压缩空气而产生震动力;手法均宜轻不宜重,两侧掌根、掌侧同时用力,节奏均匀,着力富有弹性。可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速度以每分钟60~80下为宜,每次捶背时间以20分钟为限。

 

揉足心:强腰固肾

 

图片

 

经常按摩足心能够调节肾经、补益肾气,起到强肾固腰的作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解除机体疲劳感,达到抗衰老,长寿的目的。

 

每日临睡前,以拇指按摩两脚脚心,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

 

 
 

图片

 

如果你想拥有健康长寿的生活,那么一定要注意这三个养生“黄金时间”。并能持之以恒,就能做好对胃、心和百脉的养护。

 

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可以事半功倍,坚持下去,必然会收获健康。

 

注意:

本文中的观点仅供健康科普使用,不能做为任何诊断、治疗的依据,请谨慎参阅,如有出现不适请及时就医,做进一步诊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