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存放30年后,是喝还是扔?鉴酒师正式给出回应,建议了解

有句话说的好“酒越放越香”,从始至终老酒一直以来就是人们备受的关注的一个话题,有些人为了能够喝到老酒,可以不远万里打听老酒的消息,有的人可以为此豪掷千金。

 

在大部分人眼中看来,老酒就是上了年份的酒,这样的酒喝起来口感别树一帜,在市面上更是难得一见,被很多酒友当作“掌上明珠”。

就像笔者的邻居孙大爷,他平日里最大的爱好就是喝酒,除此之外还热衷于白酒的收藏和储存,为此孙大爷专门在家修建了两个酒柜,而两个酒柜也是存的满满当当,这些酒被他当作“掌上明珠”一样对待和呵护,轻易不会打开品尝。

 

在前几天的时候,他的一位老朋友到他家中做客,为此他特意拆了一箱20年前的西凤酒,本来是想打开让大家尝尝鲜,但是在打开酒瓶的一瞬间便被吓住了。

只见瓶子里的酒液浑浊不堪,闻起来还有一阵阵刺鼻的气味,这完全打破了孙大爷对于“酒越放越香”的认知。

难道酒不是“越放越香”?

其实酒越放越香这句话是对的,但要和酒自身完全相融,而且不是所有的酒都是“越放越香”。

 

那存放了30多年的白酒,到底是喝还是扔?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得看具体存放的是什么样的酒,而有些酒并不适合长时间的存放,而适合长时间存放的酒前提必须满足以下3个条件:

1:由传统工艺或者是固态法酿制而来的纯粮酒

这一类酒是由传统工艺或者是固态法酿制而来,酒体当中的呈香物质含量是比较高的,而且是通过自然发酵的方式形成,随着时间的沉淀,酒体中的呈香物质会充分发酵出来,可以说是愈久弥真

 

而劣质酒则是由各种添加剂和酒精勾兑而成,随着时间的流逝,其中的酒分子差不多已经全部挥发完了,这样的酒味会更淡,味道也会更差,不适合长时间存放。

2:高度数的酒

度数低的白酒,其中的酒分子和水分子并不能够完全结合,大概率会发生水解的现象,这一反应会破坏白酒原有的平衡感。

 

反观高度数的白酒,其中的酒分子和水分子结合的是比较紧密的,不容易出现水解的情况,即便是存放上好多年,也不会破坏酒体的平衡,在加上基本不会出现跑酒的情况,因此更适合长时间的存放。

3:最好是酱香酒

我们在存放白酒的时候,最好选择酱香酒。众所周知酱酒最大的特点就是”醇香厚重,酒香馥郁“,在经过多年时间的存放之后,这个特点只会被越放越大,这也是大部分酒友喜欢存酱酒的原因。

 

但是要注意的是,虽然是酱香,但是也有最佳的存放时间,白酒虽然没有保质期,但是有一个“最佳饮用期”的限制,而酱香饮用周期则是最长不超过15年,清香酒是3年,浓香酒不超过10年

 

所以我们在存酒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和留心,最好是选择高度数的纯粮酱香酒,像是下面这3款都是鉴酒师推荐的酱酒,不过是用来收藏还是长期存放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一款:珍酒 珍十五

珍酒是贵州遵义市的一款知名酱酒,而这款珍十五则是旗下的一款中高端白酒,口感也是非常的出色,此酒本身的酱香也是十分的突出。

 

虽然有53度,但是喝起来的时候并不是很辛辣,而且酒香也比较浓郁,此酒还曾获得过“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的金奖。

第二款:望山河

这款酒一开始并不是很有名,但是后面推出市场后,开始慢慢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这款酒的酿造人也是大有来头,是由品酒大师—付宇豪先生一手打造而来。为了从源头上保障此酒的品质和口感,在原料上就把控的十分严格,精心选自茅台镇的红缨子高粱,之所以选择这种谷粮,是因为只有它才能承受住大曲坤沙工艺的洗礼

 

水源取自清澈的赤水河,经过多道工序,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得到基酒,然后放入陈坛

 

中窖藏6年的时间,随后和12年的老酒去勾调

成酒酱香凸显陈香浓郁,下喉也是十分的顺畅,主要的是还不会辣喉咙,喝再多也没事,是一款各方面都表现不错的酱酒。

第三款:国台 国标酒

此酒是茅台镇的第二大酒厂,同时也是“十大酱香酒”品牌之一,也是采用12987的坤沙工艺酿造而来。

 

此酒外观以红色为主,正面还镶有金色的花纹,喝上一口绵柔干冽口感相对来说比较柔和,不是很冲。

好了,看完这篇文章相信大家应该知道如何更好的去存酒了,对于这篇文章大家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可以在评论区分享出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