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在家小酌,这5道老酒鬼们最爱的下酒菜,你都吃过吗?

冬天到了,不少朋友喜欢聚在一起喝点小酒,一个是能暖暖身子,一个是能聊聊天微醺一下,毕竟坐在暖呼呼的室内饮酒畅谈,谁不爱呢?

 

下班回家本来就挺累的,很多人都不想大张旗鼓的做饭,只想随便弄点吃的,然后舒舒服服的坐下来喝口小酒,有人说可以去点外卖,但是总不能顿顿叫外卖来喝酒吧?下面这5道小菜,都是老酒鬼们的最爱,好做又好吃,家里来了朋友何不露一手,做来招待他们呢?

【1】油炸花生米

这可是经典的一道下酒菜了,将去了外壳的花生米,放在油锅里炸透,直至去生变色,方可出锅,不过做这道菜的时候要防止把花生炸焦了,一般来说拨开皮的花生金黄酥脆的时候,就说明你的炸花生米是成功的。

 

炸好的花生米可以放入醋来吃,也可以撒上盐来吃,甚至可以配上干辣椒花椒一类的控油回锅做成酒鬼花生也可以,吃法多样,味道酥脆焦而不糊,是下酒必备的好菜了。

【2】拍黄瓜

对于老一辈的酒民们来说,当时条件不好的时候,哪里有什么特别好的下酒菜,不会像现在有荤有素,但是至少家家户户还是吃的起一份拍黄瓜,而拍黄瓜就一直流传下来,成为了经典的下酒菜。

 

这道菜非常容易做,洗净的黄瓜往砧板上一放,切成几段,用菜刀一拍,然后装盘淋上备好的秘制料汁就行了,非常的便捷,黄瓜的清脆爽口加上料汁的酸辣鲜香,用来下酒简直是绝了。

【3】盐水毛豆

这道菜也是很容易做的,用上八角之类的材料,配合洗净的毛豆下锅去煮,在时间差不多的时候撒上适量的盐,等到毛豆完全熟透的时候,他也充分的吸收了盐水味,而豆腥味在煮的时候被八角所去除,变成了美味可口的盐水毛豆了。

 

煮好的盐水毛豆端上桌,都不要其他配菜,一口毛豆一口酒可以吃一晚上,有朋友来的时候甚至一盘不够吃的。

【4】炸小鱼干

这个可能对于南方的酒友吃的比较多,洗干净去除内脏的小鱼干,放在滚热的油锅里炸制,等到小鱼干外壳微焦的时候,就可以出锅了,装盘的小鱼干撒上辣椒面和盐,特别的好吃,来拿骨头都是酥脆的,香辣可口。

 

这道菜要注意的是在买小鱼的时候需要买小一点的,如果鱼太大,可能骨头没酥肉都要焦了。

炸好的小鱼干下酒也是一绝,对于老酒友们来说,一口咬下去,小鱼干脆到断裂的声音,简直是最美妙的声音了。

【5】卤鹌鹑蛋

这道菜倒不是说因为它当时好做,主要是它易于存放,准备好的鹌鹑蛋放入准备好的卤水卤料里卤制,等鹌鹑蛋变实心之后基本就算大功告成了,但是不要心急着将他捞出来,让它泡在卤水里,等客人到家之后再捞出会味道更好。

 

充分吸收了卤制的鹌鹑蛋剥开变成了黄褐色,蛋的鲜美配上卤汁的美味简直是绝配,一口一个,再来上一口小酒,别提多舒服了。

当然除了下酒菜以外,小聚的时候酒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只有下酒菜没有好酒,是非常的扫兴的,然而酒的品种众多,想要选一款好酒属实不易,不知道怎么选酒的朋友开看看这两款,都是我平常喝朋友小聚的时候常喝的。

【1】汉董大师知遇

这款酒是一款纯正的酱香酒,在现在酱香酒市场混乱的情况下,想在不花大代价的前提下喝到一瓶纯正的酱香酒困难重重,高品质好喝的太贵,太便宜的又不正,不好喝,这款酒的出现恰恰弥补了适合老百姓日常饮用酱香酒不足的空缺。

 

这款酒喝起来酱香突出,而且口感也比较柔和,入口醇厚而细腻,完全满足了我们平日里对酱香酒的需求,而它的名字知遇,也印证了它的主旨“让天下酒友开怀畅饮,相知相遇”,是招待朋友的不二之选。

【2】沱牌t68

 

如果说喜欢一口浓香酒的朋友,不妨试试这款酒,它是一款出色的川系浓香酒,沱牌是老牌川酒品牌了,运用多粮工艺酿造的这款酒在口感上绝对是非常不错的,而且价格亲民,非常适合日常饮用。

好了今天的文章到这,你还有什么喜欢的下酒菜吗?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