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补益的“肾之果”,这样搭配健脾肾又补气血,比水果更滋阴……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正值新鲜板栗大量上市,糖炒栗子的焦香气飘满大街小巷。谁又能抵得住这诱惑,热气腾腾地买上一包,剥开饱满油亮,满口留香、回味无穷。
说起板栗,可不只是好吃,在古代医家的眼中,可称得上药食同源的“干果之王”。
唐代药王孙思邈对板栗爱不释手,他评价栗子为“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 。

 

图片

传统中国医学认为,板栗性温、味甘平,人脾、胃、肾经,可补肾、健脾。
《本草纲目》载:“栗味甘性温,人脾胃肾经。”“栗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也。”“有人内寒,暴泻如注,食煨栗二三十枚,顿愈。”唐代孙思邈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
 

图片

 

 板栗补脾又补肾

 

 

板栗不仅补肾力出色,同时也有很好的健脾效果。
《随息居饮食谱》提到板栗能“补肾,益气,厚肠,止泻,耐饥,最利腰脚。”
如果想要补肾,那就生吃;如果想要健脾,那就要熟食,像糖炒栗子这种色黄、粉糯口感的,多是能补脾的,厚肠胃、饱腹。
倒不是说熟板栗就不能补肾了,它是脾肾兼补的,更侧重于补脾气,脾胃虚弱的人就适合熟吃。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则气血不足,所以面色无华、体倦乏力、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或是气虚便溏、腹泻的人,每天可以吃点熟栗子。
 

 

 功效因烹饪而异

熟板栗怎么吃,也是有讲究的。
诱人的糖炒栗子,气味焦香,能够醒脾,助运化,不过烘炒过的栗子略有燥性,容易上火的人不建议多吃,更推荐煮食。
 

图片

 

 有三类人不适宜吃板栗

第一:消化不良、经常便秘的人和儿童都不宜多吃栗子。
第二:栗子含糖量高,糖尿病病人更不宜食用。
第三:上火严重、发烧的人最好不要多吃。
 

图片

 

美美子提醒你:
板栗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其中所含大量淀粉和糖分,能产生很高的热量,如果食入过量,会导致消化不良,而且淀粉会同胃酸产生反应,生成气体,体内气滞不易舒散,对于平时脾胃运化功能差,容易腹胀、反酸、烧心的人要少吃板栗
如果是糖炒栗子,栗子会渗入少量糖分和油脂,其热量会更高,建议大家每天食用板栗5~10颗为好
 

 

图片

 

板栗的CP组合
 

板栗除了可以单独炒、烤、煮,还有可以跟其他食材组合成不少美食。
栗子+鸡肉栗子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B 族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的含量也不错,鸡肉富含优质蛋白质,因此两者在营养上也很互补。

栗子+谷物无论煮粥还是蒸饭,加些栗子都会大大提升口感和营养,比如八宝粥、栗子小米粥、栗子大米饭等。
栗子+香菇香菇鲜美浓香,富含维生素D和香菇多糖,栗子甘甜软糯,颜色金黄,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矿物质。

这里美美子还大家介绍几款板栗养生食疗,最适合秋冬来食用。
 

图片

 

 板 栗 乌 鸡 汤
 

来源: 黄穗平说脾胃公众号材料:板栗 20 粒,乌鸡1只,生姜3片。(2~3人份)做法:鲜板栗去壳取栗仁备用,乌鸡去除毛和内脏,洗净焯水;将乌鸡、板栗仁、生姜同入锅中,加清水,煲40~60分钟;起锅加少量食盐,即可食用。

 

 

 

 板栗无花果鸡
 

来源: 广东省中医院材料:母鸡半只,栗子肉80克,无花果(干品)40克,陈皮3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2~3人份)
做法:将母鸡斩脚、去内脏,洗净切块;栗子肉加水煮10至15分钟,放凉后衣;上述食材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板 栗 小 米 粥
 

来源: 广东省中医院材料:板栗100克,银耳10克,小米50克,枸杞5克,冰糖适量。做法:银耳用温水泡发,板栗剥壳去皮掰成小瓣备用。砂锅中加水适量,放入泡发好的银耳,大火烧开后,加入小米和板栗,转小火,慢慢炖煮约45分钟,然后加入冰糖,煮至冰糖全部溶化,熄火,加入枸杞,盖上盖子焖10分钟即可。

 

图片

 

 

 选一颗好栗子
 

 

板栗多生于我国的低山丘陵缓坡及河滩地带,分布于辽宁、北京、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等地。

 

板栗品种大体可分北方栗和南方栗两大类:北方栗坚果较小,适于炒食,著名的品种有明栗、尖顶油栗、明拣栗等;南方栗坚果较大,适宜于菜用,品种有九家种、魁栗、浅刺大板栗等
 

板栗品种很多,但是挑选技巧是一致的。要挑选表面光滑、饱满、无虫眼、无机械伤的栗子。保存栗子,要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注意防止霉变。新鲜栗子很容易变质霉烂,而变质发霉的栗子切不可食用,否则可能会引起中毒。选购栗子的时候还要注意一点,不要一味追求果肉的色泽洁白或金黄,金黄色的果肉有可能是经过化学处理的栗子。

 

图片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