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酒自然要配好菜,3大香型白酒配菜指南,喝的每一口都有滋有味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美食的向往那是到了执念的地步,就算喝酒配菜,也是要精挑细选才能满足国民心里的要求,这和外国人喝咖啡配甜点也是一个性质,咖啡的苦涩加上糕点的甜蜜,其口感也能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中国12大白酒香型,每一种都有其独特的香型特点,浓香的爆发力,清香的幽雅细腻,酱香的浓郁,每一种白酒香型配着相对应的下酒菜一起品味,在口中也别有一番韵味可言。

 

我通过在酒友圈中设置调查问卷,为大家筛选出了3大白酒主流香型相对应的配菜指南,让你喝的每一口酒都能有滋有味。

【第一大香型】浓香型

配酒:泸州老窖特曲

配菜:酸辣土豆丝

 

浓香白酒入口就是充斥的口腔的酒糟香气,回味的甘甜刚好能冲淡浓香白酒所带来的酒劲爆发力,如果能配上一盘酸辣土豆丝,没有好友相伴也能喝上一整天。

做法:

①土豆入水洗净,去皮切丝,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至滚烫,滚水下锅焯上3秒,既可出锅。

②另起锅烧油,土豆丝入锅翻炒,加上青椒、米醋、鸡精、盐,一盘爽口的酸辣土豆丝就可以出锅了。

 

而代表浓香酒的泸州老窖特曲,也是扛把子的存在,它的故乡来自四川泸州,是单粮浓香白酒,酒体透明,开瓶闻香可以感受到菠萝成熟般的香甜感,没有杂味,不过美中不足的就是这款泸州老窖特曲的整体放香感较弱,到了中段,它的放香能力就明显不如前段,不过用来应对一般的商务宴请,这款酒还是够用了。

【第二大香型】酱香型

配酒:蒸台坤沙

配菜:开水白菜

 

酒质醇厚的酱酒,入口不似浓香酒的后劲那么大,也不像清香白酒那么幽雅,酱香酒的滋味本来就是要有一定社会阅历的中年人才可以感受得出来,酸苦平衡,回甘明显,这样的一种香型白酒,自然是要搭配上清雅鲜美的“开水白菜”,它的做法也很简单。

做法:

①土鸡半只,下锅辅以葱段,生姜,加以清水用中火熬煮6小时,直至汤色泛白,变成高汤,就可以盛出锅备用。

②白菜留菜心,下入高汤炖煮10分钟就可以入盘上桌了。

 

和“开水白菜”相配的“蒸台坤沙”就是一抹加入鲜美汤汁里的调味料,酒体清澈,入杯轻晃也能看到“蒸台坤沙”所带来的裙摆现象,酒珠圆润犹如凝珠,轻尝一口,是在口中挥散不去的酱香和紧随其后的粮香,现代酒局都有一个现象,就是喝酒不能尽兴,蒸台坤沙深谙其中道理,所以它的容量也是市面上普通白酒的两倍,整整1000ml,毕竟大瓶装会更尽兴嘛。

【第三大香型】清香型

配酒:汾酒青花20

配菜:素三鲜

 

清香型白酒的历史甚至要比浓香酒,酱香酒更为长久,它口感清淡,入口细腻无邪杂味,回味余香悠长,辅以鲜美好味的素三鲜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它的做法也很简单。

做法:

①玉米、木耳、胡萝卜适量,葱花、盐巴、米糠油、料酒、生抽放入盘中备用。

②食材洗净,木耳预先泡发,加入到沸水中焯一下,其他素菜切片,木耳撕小朵备用。

③另起锅烧油,先下胡萝卜翻炒,最后加入玉米和木耳,生抽、料酒、盐调味,葱花少许,入锅翻炒2分钟即可装盘出锅。

 

而与之相配的汾酒青花20也和这道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瓶身形似水滴,青花勾勒素胚,开瓶也是纯正淡雅的酒香,就像一位浣纱的少女,用她柔弱较小的手掌轻轻抚你的鼻间,如果说酱香白酒是稳重成熟之气,青花20就是温婉大气的少女,汾酒青花20的口感,是中年人品过一次就会惦记第二次的细腻。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总结的3大香型可以一起搭配的好酒好菜,如果你有更好的分享,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大家一起讨论。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