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寒露,“地下八宝”要多吃,新鲜应季营养高,顺季而食保安康

莫愁厨路无知己,谁人不识小面姨。大家好,我是小面姨。今天小面姨给大家分享8“种”根菜的美食做法。生活在农村的朋友都知道,除了菜地里的蔬菜可以吃之外,其实很多生长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野菜、树皮、嫩芽和草根都是我们餐桌上的美食。而且这些野菜或者“根菜”不仅春季有,即使到了气候较为寒冷的秋冬时节,也有各种各样的野菜和“根菜”。比如说这几天,我们这里就有很多能吃“根菜”。那么什么“根菜”呢?在这里给大家做个普及,所谓“根菜”,就是可以生长在泥土中蔬菜。最近这几天,我就给家人做用这些菜做了八种美食,不仅好吃有营养,而且特别下饭。一会儿我把这八道美食的做法简单分享给大家,如果你也感兴趣,不妨也做给自己的家人吃一吃。

说起来,这八种“根菜”大家都很熟悉,他们分别是山药、莲藕、萝卜、芋头、山药、红薯、土豆、鱼腥草。别看他们是“根菜”,但是都是非常适合我们人类食用的蔬菜,甚至被称为“地下8宝”。明日寒露,“地下8宝”要多吃,新鲜应季营养高,顺季而食保安康!秋天应该多吃一些“根菜”,再加上,明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寒露节气,气温逐渐下降,秋意越来越浓。这种时节,很多根茎类蔬菜新鲜上市,新鲜实惠,营养价值和口感达到最高值,大部分根菜都富含淀粉,更能为身体提供热量。所以,我今天就给大家分享寒露时节我家常吃的这8种根菜的做法,应季而食营养好。最关键的是,这种“根菜”的做法很简单,即使厨房小白也可以很快学会。现在,我把这8“种”根菜的家常菜做法分享给大家,祝朋友们身体健康!

【8“种”根菜】

莲藕一般成熟于深秋时节,是一种生长于沼泽池塘淤泥里中的美食,被誉为“淤泥中的美味”,秋季的鲜藕味道特别好,莲藕炒鸡丁,口感脆嫩,咸香美味,做法简单好吃,清脆爽口下饭。

【莲藕炒鸡丁】

食材:鸡脯肉1块、莲藕1节、豆瓣酱2小勺、1勺淀粉、1勺料酒、生抽2勺。

做法:1、鸡脯肉和莲藕准备好鸡脯肉洗净切成小丁,用1勺淀粉,1勺料酒,生抽1勺,用手抓匀,腌制一会儿莲藕洗净去皮后切丁,可在水浸泡加点白醋防止莲藕变黑。

2、锅放少量油烧热,加入2小勺豆瓣酱翻炒出红油倒入腌好的鸡肉丁翻炒,翻炒至鸡丁变色。

3、莲藕丁从水中捞出控水,加入鸡肉中翻炒片刻,加入1勺生抽,因为藕比较难熟,淋入少许清水翻炒5分钟左右断生即可,(盐就不加了,豆瓣酱的咸味刚刚好),口感脆嫩,又香又下饭,荤素搭配营养好,比较适合现在这个季节吃的一道家常菜。

鱼腥草,又叫折耳根,可清热解毒抗病毒,还适用于痰热喘咳等,性凉,患有感冒咳嗽上火的人都可以吃,鱼腥草有它独特的味道,凉拌生吃颇有一番风味,吃一口嘎嘣脆。秋季要常吃,营养极高,家里老人孩子要常吃。

【凉拌鱼腥草】

食材:鱼腥草1把、香菜1小把、蒜2粒、姜1片、小米椒5根、盐、料酒少许、2勺生抽、1勺醋、1勺花椒油、少许鸡精和胡椒粉。

做法:1、需要的食材准备好鱼腥草去除老根,去掉上面那些须,用清水洗净,切成小段或者用手摘成小段装入碗中加入少许盐料酒拌匀,腌制十分钟,去除腥味。

2、小米椒洗净切成段,蒜姜处理干净切碎,装入小碗中,姜蒜碎,加入2勺生抽,加入1勺醋,1勺花椒油,少许鸡精和胡椒粉,然后再用筷子搅拌均匀。

3、鱼腥草腌出的水分倒掉,加入调好的料汁,搅拌均匀,腌制30分钟,吃的时候,再加入切好的香菜段,拌匀即可味道清香,口感脆爽

秋天遇到山药豆别错过,山药豆是长在山药藤上结出很多小颗粒,跟大粒的花生米似的,口感比山药更软糯一些,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有着健脾补气、益气补虚扶正气等食疗效果。山药豆和红薯土豆一样很好存储,蒸着吃,煮粥、煲汤、糖霜山药豆零食。

【糖炒山药豆】

食材:山药豆、白糖、熟芝麻、清水。

做法:1、准备一盘山药豆,山药豆的形态大小各不相同,适量白砂糖,熟芝麻。山药豆放入容器中加点面粉,面粉有吸附作用,加适量清水搅匀,浸泡2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

2、锅中烧水,山药豆铺在盘子上放入蒸锅中,或者直接放蒸锅均匀摊开,大火烧开转中火,大约蒸10分钟就熟了,取出晾干表面水分。

3、不粘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和白糖,糖和水的比例为2:1,开中小火煮,在煮的过程中,要用铲子不停搅拌,糖汁中的水分蒸发后,大泡会变成小泡,用铲子挑起,有粘稠感就可以了。

4、将山药豆放入锅中,快速用铲子翻炒,山药豆均匀裹上糖浆加入少许熟芝麻,用铲子翻炒让芝麻均匀粘在山药豆上,即可出锅,如果想吃糖霜山药豆,就要多翻炒几分钟,锅中温度降下来就会出霜,比糖霜花生还好吃。

荸荠俗称马蹄,可以当水果来食用,水分充足,外皮红褐色,内瓤雪白甜嫩多汁。其实用来炒菜都是非常好吃的,而且秋冬季吃还能润肺止咳润肺止咳本领大,简单一炒,脆嫩爽口,清淡营养。

【马蹄炒木耳】

食材:马蹄、黑木耳、小葱、盐。

做法:1、准备了十几个大一点的马蹄,少许干木耳,2根小葱,黑木耳用清水提前泡发,然后冲洗干净,马蹄表皮上的污泥和皮毛冲洗干净,再削皮,切成厚片。

2、泡好的木耳在开水中焯一下水捞出,大片要撕成小朵,小葱洗净切成葱花。

3、烧热油锅,放入适量的食用油,放入葱花小火翻炒出香味,下入木耳翻炒片刻接着加入马蹄片,翻炒2分钟,加半勺盐和少许鸡精调味,继续翻炒几分钟即可。

红薯口感绵软甘甜,既可以当做主食,也可以当做蔬菜,营养丰富很适合秋天食用,这道拔丝红薯是吃的最多的一种。

【拔丝红薯】

食材:红薯1大个、白糖1小蝶,清水少量。

做法:1、食材备好红薯去皮洗净,切滚刀块,锅内倒入炸油烧到四五成热放入红薯,用筷子翻动均匀受热,炸到红薯外壳金黄微硬,用筷子能轻松扎透就可以了。

2、炒锅处理干净,加少清水,放入白糖,用勺子顺时针不断搅动,糖汁起大泡泡改微火继续煮糖汁开始变的浓稠继续,糖汁变黄色糖浆。

3、将炸好好的红薯倒入,一定要开小火,甚至关火,翻拌均匀,入口甜蜜酥脆,咬上一口,绝对是一种享受。

建议大家秋天常吃萝卜,因为吃萝卜好处多,润肺润燥,很养人的一种蔬菜,白萝卜含有丰富的水分和纤维素,缓解秋天的干燥。

【萝卜炖羊排】

食材:羊排3斤、萝卜、香葱、姜片、盐、料酒、胡椒粉、葱花。

做法:1、我准备了三斤羊排,1根白萝卜,1块生姜,适量香葱先将羊排清洗干净,剁成成小块,放入盆中,加入没过羊排的清水,搅拌均匀后浸泡1个小时左右,期间多换几次水,彻底泡出羊排中的血水,最后用清水反复的清洗干净。

2、锅里放入羊排加入适量的清水,放2个葱节和一些姜片,再加点料酒给羊肉焯水开大火煮开表面会有一些浮沫,用勺子撇掉,再煮5分钟。然后捞出羊排,用清水给清洗干净。

3、准备一个煲汤的砂锅,把焯过水洗净的羊肉,转移到砂锅里面,再加入适量清水,放入姜片和葱节,盖上锅盖,大火煮开之后转成小火煲1个半小时一个多小时后,当羊肉能轻松咬动不塞牙时,羊肉就炖好了。

4、萝卜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白萝卜块放进锅里,加上适量的盐,盖上锅盖,继续煮15分钟左右,让萝卜入味,起锅前加点胡椒粉拌匀,盛出后撒上葱花增香,纯香不膻肉烂汤鲜,非常好喝,做法还很简单。

秋天吃土豆可以起到良好的减肥作用,因为土豆是一种低脂肪的食材,它既能让人们产生饱腹感,又不会让人体摄入大量的脂肪,鸡肉和土豆两种食材一起搭配,土豆绵软鸡肉入味,做法简单味道足,完全不用担心会发胖。

【土豆炖鸡肉】

食材:土豆2个、鸡脯肉半块、香葱2根、姜1块、蒜3粒、1勺剁椒、1勺豆瓣酱、1勺生抽。

做法:1、需要的食材准备好先把土豆去掉外皮,切滚刀块,土豆块放在凉水里,土豆就不容易变黑鸡脯肉洗净,切成片,用少许淀粉,生抽,盐抓匀,腌制片刻,蒜粒切片,姜切成末,香葱切小段待用。

2、炒锅烧热后,倒入适量油烧热,转小火,放入蒜片姜末炒香,接着下土豆快速翻炒几下。加入盖过土豆的清水,加1勺生抽,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

3、土豆焖煮至八成熟,加入腌制好的鸡肉,加入1勺剁椒,1勺豆瓣酱,不用加盐,味道刚刚好翻炒一会,大火收汁即可,装盘后撒上葱段,非常简单的一道菜,特别下饭,汤汁拌饭很棒。

芋头的营养价值很高,块茎中的淀粉含量达70%,既可以当粮食,又可做蔬菜,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秋补素食一宝,这道“葱香芋头”,味道却十分爽口。

秋季是吃芋艿的好时候。

【葱香芋头】

食材:芋头、香葱、蒜瓣、盐、生抽、鸡精。

做法:1、准备几个小芋头,几根香葱,3个蒜瓣,芋头表面的泥沙比较多,多清洗几遍,外皮削干净后切成薄片,注意皮肤敏感的带上手套削皮防止过敏香葱去根清洗干净,切成小段,蒜瓣切成蒜末。

2、热锅热油,油温至五成热时放入蒜末炒出香味,倒入芋头块,加少许生抽一起翻炒均匀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加少量盐,盖盖焖5分钟左右。

3、焖至芋头断生,汤汁变少,把葱段加进去锅里翻炒,可以加点鸡精,大火翻炒收汁,就可以出锅了。

莫愁厨路无知己,谁人不识小面姨。大家好!我是小面姨。不知不觉厨艺烹饪路上陪伴大家五年时间了!相处了日子里,一起分享美食生活知识,一起体验美食生活快乐!在此,道一声谢谢!好了,亲爱的朋友们,今天的文章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如果您对本文有任何不同的看法,欢迎在文章底部评论处发表您的观点,我们会认真阅读您的每一条留言~

声明:本图文为作者原创内容,未经许可进行转载属侵权行为,本人将予以投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