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访友在酒桌上时,3句“客套话”别太认真,以免陷入尴尬之中

礼仪之道,随着儒家学说的的流传,已经影响了中国两千年之久。伴随着孔孟之道这么长时间的浸染,华夏儿女从母亲的体内诞生时就继承礼仪的血脉。中国更是一个礼仪大国,礼仪,看上去只有短短两个字,但是这两个字包含的东西太多了。灿如星海,包罗万象,礼仪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一种仪式,而是由无数在生活的各方各面,它看上去简简单单的两个字里面里包含了就为人处世、平时饮食,生活习俗等的“潜规则”。

 

我们自古以来治理天下就有一部分是依靠着礼仪,早在先秦时,齐相管仲就提出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说法。而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之一就是这个人很讲礼节。所以中国人是最讲礼仪的民族,其实啊,礼仪里面有一些是约定俗成的,不懂的人可能并不清楚那些话里表达的意思,这些约定俗成的话有时候就像暗语一样,如果不懂得分辨出来并且理解,可能就要吃大亏。

 

就拿我们生活中的场景之一做例子,比如在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或者是和朋友小聚时,我们会拜访亲友,去他们家里做客,这个时候就会有这些约定俗成的语言出现,它们会暗含一些其他的含义,这个也是我们必须要明白的。那么,走亲访友在酒桌上时,有这么3句“客套话”别太认真,以免到时候陷入尴尬之中。

第一句话:这眼看着到点了,留下来吃个饭吧!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也是要看场合的,因为其实大部分时候,我们的饭局酒局都会提前安排好,以免到时候因为沟通问题闹出什么笑话,但是也有一些意外的时候,比如朋友想给你一个惊喜,或者因为和亲友们谈天说地时发现确实到点了但是还想接着聊下去。

 

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注意观察当时的氛围,要是情况确实如上文所说,是到点了,那就得同样的客气相对,毕竟这是真心挽留,不吃也是辜负了主人家的一番好心,也很不给面子。要是不是这两种情况,并且主人家当时的厨房也没有准备饭食的迹象,比如买好菜或者已经开油锅了,那这就是一句“客套话”,我们同样要客气相对,因为这就是礼仪场上的“潜规则”,这并非主人家不懂礼,而是礼仪的一部分,我们可以客气地推脱说:“对不起,家里已经做好饭了。实在抱歉辜负你的心意。”。如此一来,也是宾主尽欢。

第二句话:这么晚了,留下明天再走吧!

这更是一句十分经典的客气的说法,因为在现代社会,其实去亲友家留宿的话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基本上要留宿的话我们肯定会提前约好,而走亲访友这个时候出现了这句话,更多的是客气的说法。

 

所以我们也要客气的推脱掉,但是也不能随随便便的直接拒绝,我们要用非常委婉的语气对主人家表示感谢,这是主人家的善意,然后再拒绝。比如我们可以这么说:“感谢你的挽留,但是因为东西太多,我们已经提前订好车了,得赶紧回去,实在抱歉,下次有机会的话我们在借宿一宿吧。”。这个时候我们也同样的说些客套话,这样既留得体面,也不会让主人家失了面子。

第三句话:今天准备仓促,所以准备了薄酒在席上,希望你不要介意呀!

其实吧在主人家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虽然酒席上未必是茅台酒、五粮液这样的高端酒,但是也绝对不差,这只是一种“自谦”的说法。所以对这种客套话我们千万别太认真,如果当真了反而会误会主人家准备的一片苦心,那可真是一个天大的误会。

 

这个时候我们也不需要说什么同样的客套话,只需要直截了当地表达出我们对主人精心准备这些的感谢即可。因为像茅台五粮液这样的酒对大部分普通人确实是太过高端了,其实一款中端酒用在这样的场合就已经表现出了对我们的重视。比如下面这款“王绍彬酒”

此酒正是一款中端美酒,作为酱香型纯粮食酒,此酒售价极其便宜,当然相比起出色的酒质,这样的价格只能说是白捡,特别是在了解了其历史后,将会对此酒更加神往,此酒“王绍彬”三字实则是一位伟人,如若没有他的造诣,茅台镇酱香酒也不会发展至今雄伟,这都少不了他当初提出的“以酒养糟”新理念。

 

王绍彬老前辈作为酿酒神人,走在街上,也能经常成为群众的焦点,由于王绍彬老前辈创新理念突出,酿酒经验丰富,并终生为茅台镇酒企谋经济,所以王老爷子也是被大家尊敬的称之为“茅台铺路人”,而其生平所藏之美酿,也被后人配合5年以上老酒精调,得到了如今口碑极佳的纯粮老酒“王绍彬酒”。

喝起来也是酱香浓厚,风味具有粮食酒香气的层次感,酒液顺滑,喝起来感觉口中润泽的酒液在进入喉咙之时还留有余香,回味无穷,确实是一款物美价廉的好酒,可以作为酱香酒首选使用,用在这样走亲访友的酒宴上,既让大家喝得开心,也能让别人感受到主人准备的诚意,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

 

好了,这篇关于走亲访友的酒桌上是别太认真的客套话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大家要是有其他的看法,不妨前往评论区留下您宝贵的建议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