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酿中国白酒的“一把手”,酿酒粮食众多,为什么偏偏选中它

中国的文化千千万,种类特别丰富,涉及生活的多个甚至每个方面,都有特别的文化历史可追溯,酒文化也是其中一项,在蒸馏酒之前,古代人喝的酒,大多还是发酵酒,近几百年,才有了蒸馏酒,也就是白酒。

古时候的发酵酒,有不少原料,不同原料也发酵出不同种类的酒。高粱是在后来才用于酿造的,才慢慢被人们接受,然后加入了酿造中。

 

经常买酒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很多名酒的标签上的原料,会经常看到高粱的身影。

我们白酒的酒精成分是怎么来的呢?是淀粉和糖类物质通过酵母作用,进行发酵产生的。简述为两个过程,糖化再发酵。这么我们就能理解,如果粮食含有淀粉和糖类物质,那么都可以用来制作酒精成分,用来酿酒。

那么为什么我们平时能知道的名酒,它们的原料都是高粱,不选其它的有淀粉的粮食,其它的酿酒原料呢?从三个方面来解释高粱能当“一把手”的原因。

 

1、高粱的口感差

我们餐桌上,常见的就是米饭,面食,也就是剥了壳稻米和磨成粉加工好的小麦,都是很精细的粮食,高粱不是,它是杂粮,即使加工磨成粉,制成高粱面,也是难以下口,口感差。

另一个是不好吸收,吃多了,对我们的肠胃消化还是不太友好的。我们可以选择摄入其它口感更好的植物纤维,偶尔摄入也没有多大影响,适量就好,不会引发身体健康问题。

但在过去粮食稀少的时候,高粱虽然口感差,但好在能饱腹,可以抵抗饥饿来救命,但现在的生活,物资丰富,大家都不缺粮食吃饭,也很少人把高粱当做食物,出现在餐桌上了。

 

2、高粱易活,产量有保证

在产量上,高粱自然是比不过水稻这一类主粮,但它有一个优势,它比大部分粮食好养活,不怕水淹,也不怕干旱。

 

它对生长环境要求低,适应环境的反应快,因为它的根系发达,对于土地盐碱度不敏感,随地一栽,就可以轻松活下来。而且高粱高,在容易被淹的地方也可以种植。在土壤条件差的盐碱地,或者梯田边坡,也是可以种植高粱,让土壤的使用率大大提高。

这样,高粱的种植面积不高,但因为这一些优势,它的产量还是很可以保证的。而且高粱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可以用它来制作酒精成分,完成制酒过程的第一步,并且用它来酿酒,也是利用它作为粮食不受人们待见,不会大多占用人们种植粮食的空间,消耗人们的主食,抢夺人的生存资源。

3、高粱是制作白酒的最佳原料

高粱作为食物,它的口感差,但是用它制做的酒,还是很不错的,因此大多名酒也是用高粱来酿造。

第一,高粱含有大量淀粉,它本身成分能供微生物生殖的营养极少,这也是它为酿酒原料的一个优势,这个优势在制酒的过程中,不容易让杂菌繁衍生殖,制成的酒也不容易产生异味。

第二,高粱有一种物质单宁,作为粮食,会让人觉得口感差,但酿酒会有奇妙的效果,可以让酒的味道更加好。

 

而高粱翘楚--红缨子高粱,更不枉费这“一把手”的称赞,更是出众,完全是酿白酒的上好高粱。

酒友口中爆火的国康1953,也是用的这样的上等高粱,口感赢得大家连连称赞。

这个高粱翘楚,是贵州的独特且特有的高粱,被当地人们种植在特殊的紫红土壤,受当地气候的影响,长出来的高粱特别适用酿酒。

 

它的淀粉含量也不普通,比寻常品种的高粱高出不少,由于这个原因,它的出酒率更是可观,能远超一般高粱,得到制酒行业的青睐。

这种高粱,才能耐住多次反复且历时久的国康1953的酿酒过程。而且该酒是坤沙酒,制酒过程繁琐,与翻沙和碎沙酒周期相比,它的周期长。而且这种酒出酒率低,采用12987工艺,且成本高,难得有这么一款百元的酒。

 

它是一种典型的酱香酒,香味和口感很足,不刺鼻也不涩口。外包装主要采用黄色,典雅却又亲民,开盖立即就可以嗅到酱香,入口又觉得很柔,不刺激喉咙,清新自然,余味留香久。也是得益于这高粱和制酒周期,让酒的口感更加符合大家的口味。

高粱作为食物不太招人待见,但制酒上,却得到了重用,这也算是找到了它的正确用途,它的优势。也不愧是酿酒原料的一把好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