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饮料瓶装粮油危害大?生活中的塑料制品怎么用更安全,一张表告诉你

平时,用完的饮料瓶丢掉可惜,不少人都会“废物利用”,比如说用来分装食用油、五谷杂粮等等。

 

这样做安全吗?

 

塑料瓶使用不当会致癌吗?

 

市售饮料瓶的底部通常会有下图所示的标识(三角形中有一个数字),很多人认为这标注的是瓶子的可使用次数,其实不然。

 

图片

 

这种“三角+数字”的标志是美国塑料工业协会制定的使用塑料种类的标志代码,可以让塑料的品种容易识别,回收的成本也会大幅度削减。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够接触到的塑料有七类,分别存在于下列物品中,它们都有哪些使用注意呢?

 

图片

 

Q塑化剂是否致癌?
 

A:塑化剂其实就是生活中常说的增塑剂,合理使用可增加塑料制品的弹性和耐用性。

 

在塑化剂中使用最多的是“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EHP)”。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癌症研究中心将“DEHP”列为2B类致癌物质,“2B类致癌物”主要是指“对人可能致癌,但证据有限或不足的物质”。

 

目前,只要符合世界各国对于塑化剂的使用量、残留量以及迁移量的规定,它是允许用于食品包装材料生产的。

 

所以,“塑化剂致癌”还需要科学看待。

 

塑料制品安全使用法则

 

01矿泉水瓶:可以装油,不要装酒

 

这种材质一般能耐热至70℃左右,使用条件一般在-20℃至70℃左右,这种塑料瓶不建议过度反复使用,最好用一两次就不要再用了,

 

不少人把矿泉水瓶当做百搭容器,用来装酒、油等。

 

● 塑料瓶用来装油不会有太大危险,但不能放在过热的地方,比如灶台边,且需要定期更换。

 

● 酒类最好不要装在塑料瓶里,因为酒精会溶解塑料。

 

02塑料容器:选无异味、无黑点的

 

购买塑料容器等制品时,闻闻是否有焦味,看看是否有焦黑点。

 

如果有,基本可确认是用回收废料做的,尤其是食品包装等接触食品或人体的,尽量少用。

 

03塑料袋:选表面光滑、声音脆的

 

日常用的塑料袋有两种材质最常见,分别是PVC(3号)和PE(4号)材质。

 

● PVC(3号):摸起来发黏发涩,用手抖动声音小而闷,尽量不要接触食品。

 

● PE(4号):摸起来较润滑,有韧性,抖动时声音发脆,接触各类食品的安全性较高,但不适合高温加热,比如热水、微波炉。
 

 

04尽量避免加热

 

打包盒、餐盒在日常生活中很常用,主要材质有两大类。
 

 

● 发泡聚苯乙烯(6号):耐热性差,不能加热。

 

● 聚丙烯(5号):餐盒较薄、透明,允许用微波炉加热。
 

 

但普通消费者难以分辨这两类餐盒,建议都不要微波加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