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怎么办?五款茶饮润“秋燥”,滋阴生津效用妙

进入秋天后,有的人出现了皮肤干燥、口眼干、疲劳、肢体疼痛加重等表现,除了考虑“秋燥”带来的影响,更要小心是不是“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淋巴细胞增殖及进行性外分泌腺体损伤为特征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除有涎腺、泪腺功能受损外,还可出现多脏器、多系统受累。

干燥综合征是全球性疾病,在我国人群中的患病率为0.33%~0.77%,是最常见的中老年人的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以女性多见。本病80%以上的患者会出现干燥、疲乏和疼痛等表现。

中西医认识

中医对本病有着深刻的认识。国医大师路志正创造性地提出本病中医病名为“燥痹”,在本病的辨证论治、养生调护等方面都有着深刻见解,治疗以益气养阴、润燥生津为基本大法。路志正指出,“燥痹”的主要病机为阴血亏虚,津枯液涸。外燥致痹多见风热之邪,其治当滋阴润燥,养血祛风。素体阴亏者当滋补肝肾,健脾益气,以“肾主五液”“肝主筋”“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故也。西医认为,本病并非单纯口干、眼干疾病,而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诊断除口眼干的表现外,更有赖于免疫学的检测,治疗亦需结合个体临床情况。如果发现自己有皮肤干燥、口干、腮腺反复肿大、进干食需要水送服、眼干、眼部磨砂感、疲劳、肢体疼痛等部分症状表现,持续不解或短期内症状持续加重,需考虑为干燥综合征,应尽快到正规医院风湿科就诊。

日常养护方法

秋季气候干燥,气温逐渐下降,燥为秋季主气,这个季节干燥综合征患者更需要注意调养身体。燥邪多从口鼻而入侵犯身体,最易耗伤津液,使机体失于濡养,可见口干、鼻干、皮肤干燥甚则皲裂等表现。肺与秋气相应,五行属金,肺金之气应秋而旺,收敛功能增强,肺喜润而恶燥,若秋燥太过,则易损伤阴津,出现干咳少痰、口咽干燥等,日久燥邪痹阻,脉络不通,出现肢体疼痛等表现。口干、疲乏、疼痛等症状加重,将严重影响干燥综合征患者的生活质量。干燥综合征患者秋天能否正确地养护身体,对于减轻生活烦恼非常关键。快乐心情常环绕 健康身心跑不掉秋季正是万物收获的季节,树叶逐渐枯落,花朵逐渐凋零,肃杀之气明显,人们每每见物思己,多发悲秋之感。肺主秋,过度悲伤则会耗伤肺气,加重疲乏感,更加倦怠、懒言、胸闷气短,不利于养生康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们应积极放松身心,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情。秋愁可用睡眠消 梦里花落知多少《黄帝内经》言:“秋三月,此谓荣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秋燥最易耗伤人体津液,出现各种干燥、涩滞不利症状。中医认为熬夜耗伤人体气血,气血不足,加重津液亏虚,干燥症状加重。所以要顺应自然规律,早睡早起,调摄精神,形神兼养。拒绝辛辣重口味 白色食物最应时秋季饮食宜清淡,多食蔬菜水果,因秋季气候过于燥烈,容易损伤肺气,耗伤肺之阴津,故应少食葱、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热之品及油炸、肥腻之物。秋季对应五色为白色,但白色食物有不少都性偏寒凉,生吃容易伤脾胃,对于脾胃虚寒(表现为腹胀、腹泻、喜热食、怕冷等)的人来说,将其煮熟后吃,可减轻它的寒凉之性,既润燥生津又不伤脾胃,所以可根据自身情况,科学适当地选择食用。像百合、怀山药、银耳、莲藕、梨、蜂蜜、荸荠等食物有很好的养阴清燥作用,适宜干燥综合征患者秋季食用。秋高气爽凉意袭 动静结合保安康秋季重在养“收”。所以在进行“动功”锻炼的同时还可以多做一些“静功”锻炼,以利于阳气的敛藏。太极拳、八段锦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动静结合,动则强身,静则养神,可达到身心康泰之效。秋季运动要量力而行,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宜。运动后同时注意防寒保暖。五款茶饮润秋燥 滋阴生津效用妙乌龙茶 乌龙茶不寒不热,有润燥生津、清除内热的作用。乌龙茶中含有一种生物碱,具有抗疲劳功效,秋季出现肺燥、秋乏,正适合饮用此茶。乌龙茶中的铁观音茶香浓而持久,可谓“七泡有余香”,非常适合秋季饮用。

图片

雪梨茶 梨对秋燥症有独特的疗效。中医认为,雪梨性微寒味甘,能生津止渴、润肠通便、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主要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肺燥干咳、咽干舌燥或噎嗝反胃、大便干结、饮酒过多之症。梨生吃清六腑之热,熟食养五脏之阴。

图片

雪梨茶具有生津止渴、养阴清热、润肺滋胃、清热消痰的作用,最适合干燥综合征患者秋季饮用,经常喝可以预防秋燥。雪梨茶对经常咽干的人也有良好的养护作用。对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来说,秋季多饮雪梨茶,有预防冬季发病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雪梨性寒,脘腹冷痛,脾虚便溏的人要慎用,不宜多食、多饮。萝卜茶 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与绿茶同饮,具有清肺热、化痰湿、理气开胃的作用,同时可利水消肿。

图片

注意脾胃虚寒、经常腹泻的人不宜饮用萝卜茶。银耳茶 银耳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食材,具有润肺化痰、生津止渴的功效。银耳中所含的氨基酸、维生素等具有保养身体、益寿延年的功效。

图片

再将绿茶用开水冲泡5分钟,倒入银耳汤中,搅拌均匀,即可饮用。</span></code>

银耳茶具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利湿消炎的功效,尤其适用于秋季阴虚咳嗽的人饮用。荸荠茶 荸荠味甘性寒,中医认为其具有清解肺胃邪热的功效,而且其作用平和,不会滋腻滞胃或寒伤脾阳,适合阴虚肺燥、咳嗽多痰、口燥咽干或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烦渴便秘的人日常食用。

图片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