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午餐2菜1汤,栗子炖鸡清香鲜美,芹菜炒虾仁清淡爽口

不要总在外面吃啦,家里的饭菜才香呢!关注媚娘,每天跟大家分享美味家常菜的做法 —— 午餐:栗子炖鸡、酱爆圆白菜、芹菜炒虾仁

秋天多喝汤水滋润去秋燥。“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是老祖宗流传了千百年的老话,也有一定科学道理,饭前先喝碗汤,滋润肠道起到润滑剂的作用,让下一步进食食可以更轻松顺利。饭前喝汤还可以增加饱腹感,减少后续食物的摄入量,对控制体重有一定作用。

栗子炖鸡/酱爆圆白菜/芹菜炒虾仁

时间比较宽裕的话,中午我经常会用鸡、鸭、排骨等食材煲汤,与之搭配的食材根据季节交替来更换,煲出来的汤水有自然的清香鲜甜味道。再随手做一两道蔬菜小炒,两口子的饭菜即简单又丰富,少油少盐低脂又美味,还是家里的饭菜最可口。先生常挂嘴上的一句话是:真幸福,一日三餐像皇上一样,生活很满足。

栗子炖鸡汤

每年秋天栗子上市,我都要买上几斤,自已炒原味栗子,满屋飘香,香甜粉糯,吃起来总会停不下嘴。

难得今年老公记得买了栗子,还挺便宜,20元3斤,栗子也挺不错,颗粒饱满均匀。先分拣处理,个大的挑出来放通风阴凉处晾两三天再做炒栗子。晾制过后的栗子容易去皮,味道也更香甜。个小的中午用来炖鸡汤,加姜片去肉腥味,加少量黄芪增强鸡汤的滋补作用,汤水带有淡淡的中药香味,适合口味清淡的人。

栗子炖鸡做法:

1,生姜洗净切片,红枣洗净对半剪开去核,老土鸡剁块清水清洗两三遍

2,鸡块凉水下锅,加3片生姜2汤匙料酒,烫煮变色撇干净浮沫,捞出鸡块再用温水洗净鸡块上的血沫子

3,将再次洗净的鸡块放入炖锅里,加入足够量的开水,大火烧沸腾,加入5-6片生姜,红枣,10克黄芪,调成小火慢慢炖2小时(炖制时间看鸡的老嫩度调整)

4,栗子剥掉外壳,放盆里,倒入开水烫3-5分钟,捞出晾至不烫手用小刀很轻松的就可以刮干净果肉上的涩皮

5,加入栗子肉继续炖20分钟,加适量盐搅匀,再炖10分钟就可关火。

  • 特别新鲜的栗子涩皮不会脱离果肉,用小刀轻轻地刮除。晾了几天的栗子果肉有所收缩,将栗子的外壳(硬壳)用刀尖切个小口子,再放入开水里煮至口裂开变大,捞出晾凉,开口处用手轻轻一掰,整个栗子果肉就出来了,非常的干净。

酱爆圆白菜

我家圆白菜最常做的是手撕包菜。最近整理调料柜,发现还有好几瓶豆瓣酱,于是想着往各种菜里加酱。酱爆圆白菜做法简单快手,纯素的酱香味浓,是道很赞的下饭菜。

【做法】:1,圆白菜洗净用手撕小片,中间硬的梗单独放置,蒜3瓣拍破

2,铁锅烧热加3汤匙山茶油,下入蒜、干红辣椒圈煸香,接着加入2汤匙豆瓣酱,小火炒出酱香味(不要用大火,火大酱容易炒糊)

3,先放入较硬的梗炒1分钟,再加入圆白菜叶片,大火快炒菜叶变软,加2汤匙蒸鱼豉油,翻拌均匀即可。

芹菜炒虾仁

炒食芹菜最好是用西芹,杆粗大水分足味道清香,用削皮刀把芹菜杆外侧的茎丝轻轻地刮掉,这样处理过的芹菜吃起来脆嫩爽口不会塞牙。

【做法】:1,芹菜去叶去茎丝洗净,切斜片,姜切丝,虾仁洗净沥干水装碗加料酒、黑胡椒腌制10分钟

2,热锅加油爆香姜丝,加入虾仁炒至变色,盛出备用

3,锅里不用再加油,利用锅里的余油加入芹菜炒2分钟,然后加入滑炒好的虾仁,加盐,磨入少许黑胡椒翻拌均匀就好。

我是媚娘,每天和大家分享日常饮食、家常菜详细做法,有写的不到位之处欢迎各位多多指教!喜欢媚娘的不妨点个赞,加个关注,谢谢!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