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喝酒配“穷下酒菜”:萝卜干太奢侈,榜首才叫硬核,1菜传3代

记得小时候,父辈们最大地乐趣就是相聚喝酒。但凡有一壶好酒,哪怕没有下酒菜那都能喝得津津有味。可惜,那个年代父辈们怎么可能喝上好酒呢?大多数都是高粱散酒。

只能说,当时的人真穷,用“食不饱腹、捉襟见肘”来形容似乎不为过。直到后来,日子逐渐好过了,酒桌上的酒和菜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父辈们喝着喝着便会笑了。

长大后,我们终于理解:这是父辈们压力释放后的表现!那么,有些人指定也好奇:他们喝酒时都吃什么下酒菜?有句话叫做“喝穷酒”,可哪怕是喝穷酒也要配穷下酒菜。

 

今天我们不妨聊聊这个话题:穷喝酒配“穷下酒菜”:实则萝卜干太奢侈,榜首才叫硬核,1菜传3代。接下来,咱们看看这些菜品,您是否吃过?吃它们会不会想起过往之事?

①炒黄菜

黄菜,估计吃过的人不少吧?这里的黄菜并非叶子看起来很黄的菜,实则是将大白菜腌制后表面看着显黄的菜。记得父辈们每次喝酒,指定少不了这道下酒菜,口感特别好。

 

吃起来特酸酸嫩嫩的很适合下酒,如今想吃到它们是有难度的。好在一菜传三代,也许只有在农村你才能体验到黄菜带来的特别之香。有机会,一定要品尝,毕竟营养也足。

②苜蓿菜

苜蓿菜,这是生长在农村田间地头的一种野菜。苜蓿的营养价值很高,此外苜蓿籽还能入药,故如今有好多人在大规模种植。然而,父辈所处的那个年代,这种菜不常见。

 

但是只要出现在酒桌上,指定是有人想喝酒才会四处寻找的。如今,苜蓿菜也出现在城市,可是价格真不低,一斤七八块钱,要比大多数水果的价格还要高,似乎吃不起。

③蘸酱油

蘸酱油,估计你更加陌生吧?也许你真得会问:这是一种调味料,真得有人蘸它来吃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的父辈每次喝酒时就是这么来的,毕竟太穷了也只能这样做呀。

 

那个年代的酱油,制作原料全部是黄豆,故其营养价值很高,同时吃着也很安全。长辈们每次喝酒前,用筷子蘸一点舔舔即可,然后再喝一杯白酒,那种感觉似乎无与伦比。

④炒石头

炒石头,也许更加令人出乎意料吧?竟然真有人吃石头?可在五六十年代,长辈们的日子过得特别清贫,喝酒时能有这道菜都感觉日子过得很滋润。那么,炒石头怎么吃呢?

 

实则是人们将石头洗干净,炒之前备点葱段、香菜等其他配料,接下来开始和石头一块烹饪。吃得时候,大家先吃点蔬菜,再把石头嗦一嗦即可,而不是真正地将石头吃掉。

有了以上这几道下酒菜,长辈们喝起来更加尽兴滋润。时至今日,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喝酒时的下酒菜和酒水五花八门。可谓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想怎么喝那就怎么喝。

就拿最近挺火的大曲坤沙酱酒国康1935来说,大家喝着它便是生活滋润的呈现。据了解,这款酒源自茅台镇国康酒业,有着出众的品相以及极其便宜的价位,一瓶不过上百。

 

当然,在确保性价比之际,该酒的口感令人痴迷。就连酒业协会专家都说:该酒酒体丰盈饱满,酒花绵密持久,酒液呈现酱酒标志性微黄,喝起来其口感十分接近飞天茅台。

当然,绝美的口感离不开精细化酿制:以贵州茅台镇特有的红樱子高粱作为原料,遵循古法12987大曲坤沙技术开始窖酿,酿制时间长达一年,酿出的原酒需要漫长地窖藏。

窖藏条件十分苛刻严谨,务必是在恒温恒湿的古窖中,只有坛储时间超过5个年头,之后再调配10年老陈基酒后灌装问世。不难看出,其酿制复杂而漫长,品质有保障。

 

试想下:要是把这般上乘美酒送给长辈们,他们得有多么高兴!聊到这,对于如此下酒菜,你怎么看呢?是不是回忆满满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