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未老先衰!这些养肝好方法收藏起来!

女子以肝为先天,养好肝是可以让女人健康一辈子!

 

肝不仅是人体最大的排毒脏器,肝好了才能滋养全身各系统;因为肝毒得清,皮肤才能干净不长斑不爆痘;因为肝血得养,眼睛才能灵动明亮、气色好、保持年轻不早衰;因为肝气通畅,心情才能好、月经顺,不长结节、囊肿、肿瘤……

 

那如何知道肝好不好,首先看睡眠!

 

图片

看看你是否也有以下同款睡眠问题:

 

凌晨1-3点醒的人,肝火旺

在凌晨1-3点这段时间醒的人,多跟肝火过旺有关,肝火过于旺盛,不及时清肝,时间长了,也会导致肝血虚;血不能养肝,反过来又导致肝气升发太过,肝火更加旺盛,进而出现更严重的睡眠问题。

 

入睡困难、容易惊醒、多梦

 

入睡困难、失眠,或者入睡以后容易惊醒、多梦、磨牙说梦话,睡一觉起来,还是感觉疲乏,没有那种神清气爽、充满活力的状态。

 

早上到点就醒,醒了就睡不着了

 

一般来说,晚上睡的比较晚时,早上就会醒的比较晚。但是肝血不足的人,不管晚上睡的多晚,早上到那个点就醒了,其实还没有睡够,也没有休息好。本想多睡会补补觉,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图片

 

除了睡眠不好,肝不好的还会出现以下问题:

看口部:口干,口苦,口臭,舌苔发厚,牙龈红肿,这些都是肝火旺的症状。

 

看脾气:肝火旺时还容易心烦意乱,容易发怒,控制不住脾气。

 

看全身:精神不好,容易瞌睡,头晕,脸色发红,身体闷热,肝火旺的人容易疲倦。

 

看月经:月经来前最明显,月经量少而色淡。

 

看指甲:指甲上有很明显的竖纹,容易断裂。

 

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就是你的身体告诉你,该好好调养你的肝了!
 

 

如何养好肝?

 

图片

 

养肝第一步,必须戒掉熬夜!

 

“人卧则血归肝”,人只有在熟睡时,全身的血液才会回流于肝,藏于肝,睡眠不好的人,会肝血虚!而“肝藏魂,肝血虚则魂不藏。”所以当我们肝血虚的时候,人的精神不安宁,心神不宁,自然就睡不安稳了,如此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所以养肝第一步就是不能熬夜!

肝血只有在夜里熟睡才能得到滋养,这种滋养是任何食物、药物、保健品都无法替代的。

 

晚上23~凌晨3点不睡觉,事后无论吃什么补肝血的东西都没有用。只有好好睡觉,再加上食疗的调理,肝血才能真正补上来。

特别是不能熬夜看手机追剧、玩游戏啊,本来过度用眼就很伤肝血了,还熬夜看,对肝血的损耗尤其严重。最好也不要睡前吃夜宵、喝酒,这会增加肝的负担去解毒,肝血得不到很好的补养!

 

我们一般来说,最佳睡眠时间是晚10点到早6点,老年人可以早一点,晚9点到早5点,儿童最好是晚9点到早6点。但作为社畜,很难那么早睡,建议大家最好在晚上11点准备入睡,最晚也不能超过凌晨。

 

养肝第二步:清肝

 

很多人想着养肝就要直接补肝,但其实我们更应该做的先要清肝,因为如果肝里面有很多垃圾毒素,气毒、火毒、湿热毒等等……,我们想要新增好的东西,先要把这些不好的东西统统清理,才能容纳新的东西,不然补得再多再好,也是无用功。

 

清肝,重要的一环是疏肝理气,肝气一通,气毒、火毒、湿热毒也就随之而散了。

 

建议大家可以去多按按行间穴、太冲穴

 

取穴方法:

行间穴:第一脚趾和第二脚趾的缝间处。
太冲穴:顺着行间穴向上推,推至推不动的位置。

 

按摩方法:

用指甲掐行间穴,可以泻肝火,每次1~2分钟即可。
用指腹从太冲穴推至行间穴,,每只脚推5~10分钟即可。

 

夏季炎炎,这些食疗方可养肝!

 

图片

 

枸杞决明菊花茶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材料:枸杞子2克、决明子2克、菊花2克、绿茶叶10克。

方法:将以上材料用开水烫洗一下,然后一同泡入茶杯,需要时饮用,可泡3~4次。

 

图片

决 明 子

 

【性味与归经】甘、苦、咸,微寒。归肝、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用于目赤涩痛,羞 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

——《中国药典2020年版》

图片

菊  花

 

【性味与归经】甘、苦,微寒。归肺、肝经。

【功能与主治】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眼目昏花,疮痈肿毒。

——《中国药典2020年版》

图片

枸  杞  子

 

【性味与归经】甘,平。归肝、肾经。

【功能与主治】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阳萎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

 

——《中国药典2020年版》

 

金银蛋上汤苋菜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材料:苋菜500克,咸蛋1个,皮蛋1个,生姜丝、花生油、食盐适量。

做法:苋菜洗净,咸蛋先连壳煮熟,然后与皮蛋一起切粒备用,生姜切丝。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先放些花生油再把苋菜及姜丝放入水中焯熟,最后放入咸蛋粒、皮蛋粒煮1~2分钟,调味即可。

 

菠菜猪肝汤

来源:广东省中医院

材料:菠菜200克,枸杞子20克,猪肝250克,生姜3片。(2人份)

做法:菠菜用清水洗净;猪肝洗净切片加酱油、淀粉拌匀腌10分钟;春菠菜和猪肝分别放入滚水中焯水后捞出沥干。所有材料入锅加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10分钟左右,加盐调味即可。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