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脸用热水好,还是冷水好?这么多年,你可能都做错了!

冬天对大部分人来说,不是冷就是干。
室外有冷风吹着,皮肤无比干燥;室内有暖空调吹着,皮肤干燥无比。
在这个季节,肌肤会变得更加敏感,连洗脸也要特殊对待。
 

图片

 

首先辟个谣

不同水温会让毛孔收缩、扩张?

先说结论——根本不会!

 

水温的改变影响的是,脸部的毛细血管的收缩和扩张,而不是毛孔。

 

 

当用冷水洗脸时

我们会觉得脸变紧致了,实际上是因为冷水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导致的。等脸上的温度恢复正常,紧致的感觉就消失了。

 

 

当用热水洗脸时

热水的刺激使得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我们会觉得脸部皮肤舒展,误认为是毛孔扩张。

 

不过,热水洗脸确实会更干净,因为热水可以使油脂溶解,将油脂冲洗得更彻底。

 

但不推荐冷热水交替洗脸的方式,因为过于刺激毛细血管,会影响血管的营养输送。

图片

 

那么,用冷水还是热水洗脸好?

人的皮肤状态,可能随着季节不同而改变。
想避免脸部干燥不适,冬天洗脸时,用体感温凉的水即可
大概就是 32~38℃,如果自己觉得「哇,舒服」,那么水温基本就刚刚好了。
水温过高,容易过度洗脱皮脂膜,导致毛细血管的舒张收缩功能失调,红血丝就此现身。
水温过低,很难溶解油脂和彩妆的污垢,反而容易出现毛孔堵塞现象,使得毛孔更加粗大。
另外,不同肤质的人适合的水温其实没有太大差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干性皮肤——冷水

油脂分泌不多,若用热水洗脸,反而会将油脂全部洗去,令皮肤干燥脱皮。
 

 

所以,干性皮肤的人应该用冷水洗脸。

 

Ps:冬天气温低,对干性肤质的人来说,用温水洗脸也是适宜的。

 

 

2、油性/混合性皮肤——热水

这两类肤质的人,脸部油脂分泌过多,冷水不能溶解油脂,无法对面部有足够的清洁作用。

 

所以,最好能用高于体温2~3℃的热水,也就是38~40℃的水洗脸,能将油脂和灰尘等清洗干净。

 

Ps:水温也不能太高,否则若破坏了正常的皮脂膜,反而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

 

 

3、敏感性肤质——温水

对皮肤敏感的人来说,不管是冷水还是热水,都过于刺激,最好的选择是温水,温度与人的手的温度差不多,水温32~34℃。

 

对照自己的肤质,你们知道该用什么水洗脸了吗?

判断肤质的方法是,清水洗完脸后,别抹任何东西,感受紧绷感多久才会消失:● 20min内:属于油性皮肤,建议水温可以比皮表温度稍高但不会觉得烫;● 20~40min:属于中性皮肤,建议选用与人体皮肤表面温度基本一致的水温;● 40min以上:属于干性皮肤,建议选用比皮肤温度稍低、但不觉得凉的水温;
冷热水交替冲洗并不能收缩毛孔,只是让皮肤暂时看起来紧致一些。

 

 

图片

 

除了水温的选择外

在洗脸上

小伙伴们还有很多误区

 

4个毁脸的洗脸误区

 

误区 1 :用毛巾搓脸洗得更干净!

洗脸时若是用毛巾用力搓洗,很容易伤到皮肤角质层,让皮肤越变越薄、越来越敏感。

 

同时,也不能用洗脸海绵等通过摩擦的工具洗脸。

 

 

误区 2 :洗完脸自然风干更好!

水分的蒸发会带走热量,从而让脸部毛细血管收缩,血流变慢、各种营养物质供给也减少,脸会变得更干燥。

 

 

误区 3 :频繁去角质!

我们的皮肤有生长、衰老、脱落的周期,最外层的角质层也一样。

 

也就是说,对大多数的人来说,无需我们去角质。过于频繁地去角质,反而会让皮肤越变越薄、越来越敏感。

 

不过皮肤粗糙的人,可以一周去一次角质。

 

 

误区 4 :洗脸次数越多越好×

有人一天洗脸七八次,觉得脸洗得越干净越好。

 

实际上,过度清洁皮肤,会破坏皮肤的保护屏障,不仅脸会变干,而且油脂分泌会更多。

 

 

冬天洗脸,用温和的氨基酸洗面奶?
冬天,皮肤本身的保湿能力会下降,室内外温差又会引起血管频繁收缩舒张,导致敏感皮肤泛红加重。
因此,冬天尽量选择温和的洗面奶,以免越洗越干。
氨基酸洗面奶在清洁力和温和性这两方面的表现上就很不错。
 

图片

但是,不是加了「氨基酸」三个字,就能叫氨基酸洗面奶
市面上有些宣称氨基酸洗面奶的产品,其实只是加了一些氨基酸表活剂复配的皂基洗面奶
 

图片

真正的氨基酸洗面奶的核心成分中,最常使用的是 xx 氨基酸钠(钾),如椰油酰甘氨酸钠、月桂酰谷氨酸钠等。
给大家总结下如何挑选「氨基酸洗面奶」:● 成分中要有氨基酸表活,也就是 「XX 酰 XX 氨酸盐」● 确认氨基酸表活是产品的主要成分,排位靠前● 避开皂基和 SLS / SLES 成分
油皮、痘肌可以每天用 1~2 次氨基酸洗面奶进行清洁;干性皮肤较为干燥紧绷可以只用清水洗脸,或者低频次使用洁面产品。

洗脸,越「干净」越好?
不论是商场柜姐,还是美妆博主,都会强调,做好清洁是护肤的第一步。
 

图片

其实,大多数人的皮肤都比较健康,并不需要所谓的「深层清洁」,也没有那么多角质和 「垃圾」 需要去除。
如果经常用洗脸仪、磨砂膏、清洁面膜等深层清洁产品,甚至是肥皂,可能会破坏角质层,导致皮肤屏障受损,甚至引发皮肤炎症反应。
市面上的深层清洁产品没法洗掉黑头、痘痘、闭口等,有痤疮问题可以使用一些外用药物,比如阿达帕林、维 a 酸乳膏等等。
 

说了这么多

相信小伙伴们懂得

洗脸,该怎么洗了吧

事关「脸面」问题

可得上心哦~

 

知道了自己的脸要用什么水温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